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家庄:“爱心超市”呼唤捐赠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42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朝丽)近日,记者通过对省会部分“爱心超市”走访发现,大部分“爱心超市”目前接收的捐赠品以衣物为主,品种较为单一。而困难居民急需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物品则明显不足。一家“爱心超市”的负责人说,虽然捐赠衣物也是奉献爱心,但我们还是希望能接收到更多种类的物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贫困家庭的一些实际困难。

  记者在瑞国社区“爱心超市”、东华街道办事处“爱心超市”和谈固社区“爱心超
市”了解到,在他们日常接收的捐赠品中,60%到90%是服装,并且其中绝大多数还是旧衣服。其他类别的生活日用品明显不足。相比之下,东华街道办事处“爱心超市”是三家中生活日用品种类最多的一家,除米、面、油外,还有洗衣粉、香皂、洗脸盆等。这些物品都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千方百计募捐来的。但由于辖区内贫困家庭较多,僧多粥少,他们开业一年来每月只能开放一次,每次由下属的5个社区各选2户贫困家庭,由“爱心超市”适当发给一些生活必需品。

  由于物品数量和种类的匮乏,一些“爱心超市”的开放次数因此受到限制。谈固社区“爱心超市”每月定期开放两次,瑞国社区“爱心超市”每周二开放。由于“爱心超市”“囊中羞涩”,贫困家庭大多时候只能领到一些衣物。如果有其他方面的需求,“爱心超市”只得先记录下来,等有了适合的物品再说。

  “其实对于大部分贫困家庭来说,衣服有几件能换季就行了。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其他一些生活必需品。”东华街道办事处“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如是说。可是谈起如何丰富捐赠物品种类时,这名工作人员也一脸无奈。由于“爱心超市”的物品来源主要依靠社会的经常性捐赠,而许多人一想到献爱心,就习惯于收拾家里的旧衣服,结果造成捐赠物品品种单一。此外,目前“爱心超市”一般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负责人多由居委会或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的工作人员兼任。由于力量不足,对外宣传力度不够,许多个人和单位并不了解“爱心超市”的真正需要,使得“供需”双方有时难以实现良好对接。

  东华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的李雨娥说,要解决“爱心超市”物品种类单一的问题,使扶贫帮困更好地“对症下药”,一方面需要民政部门相应的政策引导,增加“爱心超市”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个人和单位伸出援手。另一方面,捐赠者的观念也需要更新,力所能及地增加捐赠品种,从而更好地满足贫困家庭的现实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