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次评价城市金融生态环境无锡环境良好跻身Ⅱ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4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实习生孙文颖报道最近新鲜出炉的“2004年中国城市金融资产质量排名”,对50个大中城市的金融生态环境作出综合评价,无锡排名靠前,金融生态环境划为Ⅱ级。

  昨日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认为,“排名”反映了当地的金融生态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受人民银行委托,近日完成首份《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报告通过对区域经济、金融、司法、制度、社会文化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对50个大中城市的“金融生态”环境进行了排名。

  金融生态环境分为5个等级,无锡被评为Ⅱ级,Ⅰ级为上海、宁波、温州、杭州和深圳,Ⅱ级是台州、苏州、绍兴、嘉兴、北京、无锡、东莞、南京、厦门、泉州、广州和天津,无锡排在第6位。在江苏省城市中,无锡列第二位。长三角城市独领风骚,共有10个城市入围。50个城市的“城市金融生态环境:经济基础”排名结果,无锡排在前10位。

  无锡金融存贷款体量不断“膨胀”,得益于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据人行统计,截至10月末,全市存款余额为3292.57亿元,比年初增长528.69亿元,增幅为19.13%,增幅列全省第二,占全省存款总量比重15.92%;贷款余额为2213.67亿元,比年初增长334.41亿元,增幅为17.79%,增幅列全省第一。占全省贷款总量1/6。无锡地方经济发达、财力雄厚,“滋养”着金融业的生存发展。

  近几年来,我市存贷款的平均增幅超过20%,2004年的贷款增幅达到22.65%。

  无锡金融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各级政府部门重视诚信建设,培养全民诚信意识,如开展街道创业信用建设,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企业活动评选等,其中“按期还本付息与否”一条可作为一票否决。人行建立银行信贷登记系统,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诚信是金”看作企业的无形资产。据人行介绍,这三年来无锡未发生企业逃废债行为。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形成资金聚集的“洼地效应”,更多的金融机构和资金流入无锡。据最新统计,无锡现有金融机构19家,保险公司20家,保险公估1家,保险经纪2家,保险代理公司15家,证券营业部、期货营业部30个。最近市政府与三家银行签下3笔大单共480个亿授信贷款,为历年来额度最大的授信贷款。

  【相关链接】金融生态环境是仿生概念,是指由居民、企业、政府等部门构成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消费群体,以及金融主体在其中生成、运行和发展的经济、社会、法治、文化、习俗等体制、制度和传统环境。城市的经济基础、企业诚信、金融发展、司法环境、政府诚信、金融部门独立性、社会诚信文化、中介服务发展、社会保障共计九个方面构成一个城市的金融生态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