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浦河埠头又见淘米洗菜“863”科技项目控污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4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在宜兴市大浦镇汤庄村,该村农民方洪明指着家前的小河说:

  “这条小河原来发黑发臭,但通过治理,现在又可以淘米洗菜了!”在太湖西岸,农家河埠头又见淘米洗菜,这主要得益于科技部863重大科技项目“河网区面源污染控制成套技术”的实施。

  记者昨天在宜兴市大浦镇政府获悉,由科技部组织实施的控污示范工程,广泛利用芦苇、茭草等吸附蓝藻,利用生物膜净化、土壤吸附、植物吸收等方式处理生活污水,已取得良好的生态效果,有效地遏制了部分河道的面源污染问题。

  面源污染主要发生在农村,是农田化肥农药、禽畜粪便和生活排污进入水体后,导致水体中氮、磷的含量超标而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为此,科技部、江苏省水利厅、无锡市政府专项拨款5500万元用于农村面源污染的前期研究及示范工程。在大浦镇的田间地头,到处能感受到这一科技工程的“存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田节氮控磷、河网区水质强化净化与水体修复、河口区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7个专题的研究和示范工程,完全分布在这20平方公里的河网地区。这是我国第一个对面源污染控制进行硬件和软件系统研究的课题。

  为了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该项目课题组还与大浦镇政府联合举办了“太湖,我的家”———面源污染控制生态文化宣传演出,提高群众对面源污染控制的认识,推动农村面源污染控制行动的全面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