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手市场 赃物交易的温床 收赃 窃案频发的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提起当前的治安隐患,百姓最担心的莫过于身边无处不在的盗窃。而据了解,每起盗窃案的背后几乎都隐藏着一个销赃、收赃的窝点。如何打击收赃,成了当前检察机关重点研究的课题。

  收赃笔记本百余台

  陈莉,安徽人,28岁,一直和她的表姐刘凤在珠江路经营二手笔记本电脑。因为生意不好做,姐妹俩拼命寻找出路。去年9月,陈莉认识了同样在珠江路做笔记本电脑生意的王林。三个人一番商量之后,达成了计划。

  随后,王林利用种种手段从本单位提出新的

笔记本电脑,陈莉在明知这些电脑是从非法渠道得来的情况下,依然低价予以大量收购,并高价卖出,从中获取差价。半年下来,陈莉从王林手中购买的笔记本高达100余台。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交易数量的增大,王林的公司发现了这笔非法交易,随即报案。王林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逮捕。而陈莉在明知王林卖给她的电脑是骗得的赃物,依然以市场价5折予以低价收购并销售,涉嫌收赃罪。刘凤则在明知陈莉行为的情况依然帮其收购并销售,视为陈莉的共犯。

  香烟大盗牵出收赃犯

  陈名,18岁,厌学后便纠集一帮小混混整天无所事事到处惹事。今年3月,几个小孩没钱买烟,到一个老板那里去赊香烟时,老板钱进竟然神神秘秘地给陈名指点迷津:“没钱买烟干吗不去搞一点来呢,你们搞多少我收多少。”几个小孩一听当即行动了起来。

  3月15日起,3个未成年人趁着夜色光顾了多个香烟店,盗窃香烟总额数万元。偷来的香烟除了自己留着抽之外统统低价卖给了钱进。随着受害人的报案,陈名一伙终于落网,而钱进也因涉嫌收赃罪被批准逮捕。(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检察官点评

  玄武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席晨科长表示,如今,盗窃案频发,而每一起盗窃案件的背后几乎都有一个收赃的窝点。仅仅依靠打击盗窃犯罪显然已经起不到遏制源头的作用,如何扼住盗窃分子销赃的渠道才是堵住盗窃的首要任务。

  据了解,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收赃分子的打击力度,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收赃者无处不在,甚至明目张胆。这些收赃者,大多集中在废品收购站、二手手机、二手电脑经营者中间。一些犯罪分子明知自己的行为是犯罪,但是在暴利的驱使下还是愿意铤而走险。检察机关也告诫这些行走在犯罪边缘的人,要以这些落网的人为教训,及早回头,莫要害人害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