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练钢琴扰民邻居翻脸 乐器引发邻里纠纷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24 青岛新闻网

  事件

  “我真叫钢琴累着了,我跟它斗争了4年!”家住小湛山社区的刘先生塞上耳朵打开家里的音响,虽然是冬天,他还是打开窗户让喇叭把重金属的音乐传递到外面,楼下,一户居民的女儿正在家里弹钢琴。“钢琴声扰得我没法看书,协商好几次都没结果我只好以牙还牙。”刘先生说冷战每天都上演,他也被闹得很疲惫。

  刘先生住在6楼,楼下居民的女儿4年前练起钢琴,钢琴声穿透地板传到楼上,平时爱读书看报的刘先生坐不住了。他请来环保部门检测钢琴的分贝,结果并不超标。于是刘先生托人收集资料,准备打官司。

  现在刘先生对于自己用大功率录音机对抗琴声的做法感觉不妥,“后来我也受不了了,放音乐也吵我自己。”为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刘先生想到了琴房,发现琴房用了一种隔音墙。“要是邻居答应,我愿意出一半的钱给她家琴房

装修。”但邻居没有做出积极回应。

  乐器引发纠纷不断

  从各个法院审判的案例中看,乐器扰民已经成为相邻关系纠纷中的一大诱因。随着爱好乐器的市民增多,越来越多的家庭传出乐器声,法官表示惹祸的多是钢琴、架子鼓、圆号,这些乐器声音或嘹亮或浑厚,邻居们特别是家里有老人的邻居们颇有微词,有的诉到法院要求停止侵害。但因为证据不足,多数起诉被驳回。市南区法院审理的一起居民起诉邻居钢琴扰民案,最后当事人双方达成协议,弹琴的人答应每天弹奏不超过4小时,弹琴时钢琴下垫胶皮,上面蒙毯子。据了解,这样的协议执行起来很困难。

  除了民事纠纷,乐器声还引发了几起刑事案。2005年6月5日早7点,还在睡梦中的市南区居民朱某被一阵叮叮咚咚的钢琴声吵醒,顺着钢琴声找过去,原来是邻居王某的孩子在练琴。朱某心烦地找王某理论,越吵越凶,最后动了手,厮打中朱某顺手拎起王某家的花盆朝王某头部砸去,致使王某头部受轻伤。

  降噪是可行的

  记者咨询了青岛大学艺术学院老师,他们介绍,琴房每个房间里摆放一架钢琴,屋里的人弹琴,隔壁的人可以照常上课,不会受到干扰,关键是隔音材料。合格的琴房装隔音墙需要花费3000元左右。如果不方便安装的,钢琴里有个消音装备,按下就会使分贝降低,乐器上一般都有用于消音的装置,在家练习时最好还是能按下来避免传音。(记者赵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