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乐清小伙子自编《百家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29 温州都市报

  乐清读者陈温龙来信:我刚刚完成了一本新的《百家姓》,比较容易记忆的。

  记者核实:陈先生是乐清市北白象人,今年27岁,高中毕业的他在父亲开的诊所里上班。喜欢文学的陈先生,从小就开始阅读唐诗宋词和一些古文,闲来无事时总会拿出几本古文或是诗词读读,对《百家姓》、《三字经》之类的作品尤其喜爱。本月初,陈先生在阅读《百家姓》时,觉得可以想办法让《百家姓》更好记些,随后他就对照着《百家姓》和一
些近代人物年历表给百家姓重排了一次顺序。

  陈先生寄给本报的自编《百家姓》,把原本的四言一句格式改成了五言一句。开头从原来的“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改成了“王李张刘陈,徐周黄叶林”。据陈先生自己解释说,他对前面几句的排序是参考了2003年他曾看到的一本关于各姓氏人口比例的书来排定的。而后面的像“鲍丁解牛羊,后羿施左权”这样的句子主要是为了方便阅读记忆而排。

  记者对比了一下陈先生自编的和通行的《百家姓》,发现陈先生的比《百家姓》少了18个字,而且其中有几个字重复出现。陈先生的书中还有“舜”、“百”这样没在旧版中出现过的姓。

  温州大学(筹)人文学院王茂福教授认为,《百家姓》过去是用来教人识字的工具,据现在的姓氏统计,中国人的姓远远不止这些,所以这本书现在已没有太大的学习价值。因此陈先生自编的《百家姓》在教育和学术上没有什么价值,但是,作为一个古文爱好者,陈先生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严嘉瑜

  链接:据记载,《百家姓》早在宋朝以前就存在,宋朝初期由一位吴越地区(现浙江省杭州市)不知名的儒家学者将其编辑、装订成册。宋朝的皇氏姓“赵”,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国王姓“钱”,宋朝的一位学者相信“孙”是宋朝皇族妻妾的姓氏,而“李”是南唐统治者的姓氏,据说这就是《百家姓》的开场白“赵钱孙李”次序的由来。它总共记录了438个姓氏,共有472个字,其中408个是单姓,由102行组成,30个是复姓,编成15行,最后一句是“百家姓终”。清朝后期又出现了另外一本有关百家姓的书是《增广百家姓》,书中记录了444个单姓,60个复姓。《百家姓》读来顺口,易学好记,与《三字经》、《千字文》相配合,成为我国古代蒙学中的固定教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