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分钟检出食品是否带“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最快的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可以检测出食品上是否含有农药残留;相对于传统的检测方法,将更为迅速、便捷地检测出兽药残留、瘦肉精、毒鼠强、苏丹红、甲醛等40项食品安全指数。

  今天下午,首批12辆智能化食品安全监测车将正式投入使用,今后将每日穿梭于各区县的超市、大卖场和标准化菜场等食品供应点,以最快的速度检测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指标
、水发产品是否含有甲醛、餐具上的细菌是否超标等。

  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告诉记者,食监执法人员可以通过快速检测作为“初筛”手段,对“可疑食品”先采取查封措施,等待专业实验室确认后,再对不合格食品实施处理。到明年,智能化食品安全监测车还将“扩大”其功能,计划每周安排一个双休日进入社区、农贸市场等,开展食品安全监测。如果市民对自己购买的食品有怀疑,也可以到快速检测车上去投诉,并要求检测,融食品安全咨询、投诉和宣传于一体。

  专家表示,过去食监人员对厨房操作区域的温度、餐盘的洁净度等卫生指标的判断,主要是靠眼睛看、“毛估估”和经验来判断。检测蔬菜农残等,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出报告。而现在,执法用数据说话更令人信服,检测最多一两个小时就能有结果,让百姓在第一时间受到保护。

  记者了解到,首批12辆食品安全监测车车上所配备的各种检测设备,可以对粮食、蔬菜、水果、肉类和水发产品等15大类食品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其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甲醛、二氧化硫、瘦肉精、毒鼠强、苏丹红、亚硝酸盐、霉菌毒素、砷化物和矿物药等40项指标。车内同时还配备了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环境检测的小型仪器,部分检测仪器既可在检测车上使用,也可供监督员携带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