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4家鸟铺打烊 9500只鸟入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30 新闻晚报

  根据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市工商行政部门昨向本市各花鸟市场下达“暂停令”,今天起,本市暂停鸟类入市交易,全部鸟只撤市或就地封存。早上8:55,南京西路奇石古玩市场的24家鸟类业主全部打烊,9500只鸟封存入库。

  今天上午停了生意只好晒太阳

  >>8∶25

  一位女业主在自家摊位前磨着鸟饲料,当记者问及饲料可以用多久时,业主显得非常不耐烦;“反正生意不做了,没事就磨磨饲料呗。”

  另一头,鸟业主沈师傅显得倒挺乐观,他干脆把躺椅拉了出来,在已经清洗干净的店门口准备晒太阳。“你们可以趁早上喂食的时间偷偷卖两只嘛。”记者和老沈随便聊起来,老沈笑着回答道,“大家都知道停市了,谁来买?!前段时间生意就已经没什么了。”此时,市场的4、5家业主已经拉下了门帘。

  >>8∶45

  工商、市容协管、公安部门一行十多人来到市场,在市场管理人员的配合下,将鸟类区分为两部分开始督察。为防止业主将鸟流入社区,石门二路街道同意将市场所有鸟只统一存入业主仓库在市场内统一管理。工商已派出2人常驻市场,并经常性不定期检查,城管部门则在市场外围把关。

  >>8∶55

  24家业主卷帘门全部拉下,鸟类停止交易。市场鸟的暂停交易很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流动摊贩,有关部门是否还需对这块市场加强监管呢?

  昨天下午业主开始清洗店面

  刚走进南京西路奇石古玩市场,就听见唧唧喳喳的鸟叫声。邵记古玩店门口挂着几只鸟笼,当记者问起笼中百灵的价钱时,老板娘忙解释是自家养的,不出售。

  转了好几个弯,终于来到市场鸟类区,停市的气氛越来越浓。20多家业主店面呈L形排开,几百只空鸟笼已经被堆放在了店门口。笼里的小鸟叽喳成一团,包括有听风、画眉、牡丹鹦鹉、白文、灰文、七彩文鸟等几十种品种近万只鸟。业主们忙着把同类鸟集中在鸟笼里,用水清洗店面和鸟笼,有的则干脆“清仓”,卖起了仓库里存放的废纸盒。

  做好消毒清洁工作

  业主小李已经做了十年鸟生意,2000年从江阴路花鸟市场搬到南京西路,在这儿也干了五年。

  小李一边清理着自己的仓库,一边和记者聊着。他告诉记者,昨天一大早,市场就把业主们召集在一起开会通知暂停交易,并签下了鸟类交易承诺书。现在他家还有几百只鸟,便宜的七八元一只,贵的也能卖上一百多元一只,这一停市他们至少得亏几万元。现在先把仓库清理干净,就等着第二天一大早8点钟按照市场规定把鸟全部放在仓库里。暂停后,小李还得每天给鸟喂两次食,每天几百只鸟的饲料还得花至少50元。所幸仓库里有排风扇,每天用鸟粪袋将鸟粪统一清理放入市场垃圾桶,做好消毒清洁工作,照顾好的话估计复市后这些鸟还能继续卖。

  24家业主签下承诺书

  场长朱志杨告诉记者,24家业主已全部签订了《鸟类商品交易经营者承诺书》,在一周前,业主就将所养鸟类只数和品种报到市场进行备案。

  在这份承诺书上,市场工组人员还手写添加了一项,内容是:“上午8点-9点,下午17点-18点是喂食时间,鸟类经营户不得擅自在喂食时间进行鸟类交易,否则将被有关部门查处,所产生严重后果自负,请出市场。”朱志杨说,这是市场为防止私下买卖鸟类而采取的措施。此外,市场需每天向上海野生动物管理站报告鸟疫情情况。

  昨天下午,市场的南京西路门口公告栏、凤阳路门口等处五张停市通知已经张贴,对于市场是否减免业主摊位费,朱志杨表示,此次暂停鸟类交易视时间长短,市场一定会对业主进行一定补贴,但现在还无法作出任何承诺,即使停市到明年一月,业主仍需按照规定在一月中旬缴纳房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