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荒已提前抵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3:59 新华网
保姆荒已提前抵莞(图)

家政公司四处“搜罗”保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春节的脚步尚远,“保姆荒”却已提前抵莞,在去年东莞家政行业曾出现春节“保姆荒”的情况下,今年的保姆供给已转向长期缺乏状态。为应对今年东莞“保姆荒”,许多家政公司已经派员工四处搜罗保姆来莞工作。找寻范围扩展到甘肃、陕西等地。

  “需求加大、来源减少、技能不足、临时性强”是目前保姆市场的显著特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观念问题仍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桎梏,家乡的观念、父母的观念、雇主的观
念、保姆们自己的观念……这些主观因素和其他客观因素一起,使今年“保姆荒”到来得格外早。

  “保姆荒”蔓延

  据

东莞市统计局城调队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东莞现有的居民中,至少有9万多个家庭请了保姆打理家务。9万保姆并不能满足东莞市日益增长的家政需求,据了解,去年春节期间东莞、深圳等地便出现了大规模的“保姆荒”,今年“保姆荒”的强度和范围较之去年更强更广。

  据刚刚结束的“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2005年年会”上透露出的消息,保姆荒已经蔓延为全国性匮乏,不但东莞、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严重缺少保姆,在部分中等城市,缺乏保姆的情况也已经出现。

  面对社会上日益增长的保姆需求,以及不增反降的保姆供应量,家政行业如何摆脱“保姆荒”的束缚,已经成为家政服务业急需解决的课题。

  案例1:陪月保姆只做一月

  刚刚喜得贵子的邹先生近日却愁上眉头,在夫人生小孩前请的保姆仅做了一个月就不干了,邹先生表示,这个保姆还是专门从家乡请来的,保姆的流失速度太快了。

  邹先生称,春节快来了,想再找一个能长期工作的保姆更难了。无奈之下,邹先生已经决定将自己的母亲接来照看小孩,据他称,母亲肘部有病不能长时间抱孩子,对于将要面临的变动,邹先生表示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邹先生还是决定先将母亲接来照看小孩,再请个钟点工应付一下。自己也四处张罗着寻找合适的保姆。

  类似邹先生请不到合适保姆的东莞市民为数不少,据一位保姆介绍,24小时在雇主家生活,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每个人都是她的领导,都可以指挥自己做事,工资水平又不高,她感到很辛苦。与其给人做保姆拿700多元受束缚,还不如少赚点在工厂打工舒服。

  案例2:新婚家庭急需保姆

  刚结婚不久的魏先生夫妇经常为谁干家务,干多少家务的事吵闹不休,这对新生代的夫妻属于中等工资水平,但谁也不愿意承担琐碎的家务,近日他们便在东莞一家政服务中心找到了保姆。

  按照他们的理解,钟点工在家做事的时候还要专门盯住她,以免她做活不仔细,有不少漏洞被忽略,一旦钟点工走后便与家庭失去了关系。而且有保姆在家还可以兼顾着给家庭买菜做饭,与其找钟点工收拾家还不如找个保姆管理家务。

  “保姆荒”成因调查

  原因一:西部发展留住部分打工妹

  目前,保姆的需求市场在逐渐扩大。但是据广东省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总经理刘慕玲介绍,她们的家政服务中心目前的保姆输入量只有去年同期的1/10~1/20,以前固定地向她们输入保姆的外地妇联开始出现“断炊”现象。

  据刘慕玲分析,现在保姆最大来源地一般是湖南、四川、广西等中西部地区,但是西部大开发之后,西部诞生大量工厂,弥补了部分西部剩余劳动力的工作需求空白,许多打工妹宁愿在家乡找一份月薪300~400元的工作也不愿意离乡到外面做薪酬高的工作。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只要不饿肚子,许多打工妹也就不太愿意出来打工了。

  原因二:父母舍不得子女出外打工

  刘慕玲还指出,10年前,当家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询问保姆们家庭情况的时候,多数打工者家里一般有三四个姐妹。但是问起最近招来的保姆,她们家中多数只有两个姐妹,独生子女也不在少数,因此父母们舍不得让孩子出外打工。

  一位在东莞打工的保姆曾向妇联负责同志介绍,她家中姐妹二人,自己出来打工,妹妹必然会被留在家里,父母不舍得让一双女儿都外出打工,这是部分家庭的潜规则。

  原因三:女性就业渠道拓宽

  据家政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从业人员匮乏的问题并非仅存在于家政行业,各种企业也存在劳工紧缺的状况。因此很多企业敞开大门招收员工,而且打工人员进企业工作相对容易。对于外地的打工妹来说,可供她们选择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渠道也就很多。许多原本打算从事保姆行业的打工妹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觉得做保姆工作相对受气,她们就很可能选择到企业工作。

  原因四:雇主不能平等对待保姆

  客户乃至整个社会对待保姆的态度存在偏差也是导致打工妹不愿意从事保姆行业的重要原因。在很多雇主眼里,保姆就是做家务的佣人,随意指使,并不能平等地对待保姆。

  而如今,权利和平等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这种不善待保姆的观念和状况也造成了保姆的流失。流失掉的保姆回到家乡就会把自己做保姆时所遇到的种种不悦告诉家乡的姐妹,这种反宣传也造成了保姆源的逐渐减少。以至于广东省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总经理刘慕玲向记者感叹:这个行业留不住人。

  另外,具体到东莞来说,保姆工作的繁重也是保姆们急缺的原因。东莞的房子一般比较大,一家人住的房子有时上下几层,多的达1000平方米,打扫保洁工作令保姆们“望而生畏”,而且还有做饭、洗衣、带孩子等其他繁琐的家务。

  “保姆荒”应对措施

  对策一:把做保姆当作一项职业

  据了解,目前在上海、深圳等地已经出现从事高端服务的家政服务员(保姆),他们了解怎样为家庭合理安排开支,学习过专业护理能为老人做适当的保健护理工作,有部分家政服务员甚至具有较高水平的学历,懂得如何给雇主的孩子讲故事,教导孩子做人的道理,从一定程度上讲家政服务员已经不仅只简单从事家务的保姆,它更是保姆行业的升级,是家庭医生、家庭教师、家庭大管家。如果保姆的水平也能培训到这步,收入水平也必然会水涨船高。高端家政服务也将成为家政服务发展的方向。

  据介绍,部分具备专业技能的家政服务员的薪酬甚至超过3000元。“做保姆也可以当成一种职业来做。”一位长期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人士分析,事实上目前多数保姆并没有将这份工作当成是一份事业来做,仅仅把做保姆作为一项临时性的工作,或是作为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跳板。

  有些年轻的打工妹初到一个地方不熟悉环境,就会先找个保姆工作干着,有地方吃住,等熟悉环境了再跳槽从事其他行业。这样,造成了保姆行业从业人员的不稳定性,流动性很大。

  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随着城市人口

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现在的客户一般比较重视保姆的培训。如月薪650元的保姆有了经验之后再“回炉”参加培训,学习家庭开支管理、专业护理、婴儿按摩等专业技能。通过“再培训”掌握了这些技能之后再回到保姆岗位上,便会成为掌握“早教”技能的高端家政服务员,工资就会高很多。上海等地出现的提供高端服务的家政服务员便是很好的证明。

  刘慕玲告诉记者,目前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正尝试着给旗下的保姆们按照一定的标准评定职称,比如“家政助理”、“家政助师”等,但是保姆却反应冷淡,收效甚微。

  对策二:解决婚姻问题留住保姆

  在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从事家政服务业的负责同志也在反思,保姆作为一个市场前景看好的行业为何招不到满意的员工,如何让外出打工的青年将家政服务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刘慕玲称她正试图通过关心解决保姆婚姻的方式延长保姆的工作年限。

  从事保姆工作的年轻女性年龄多在18~24岁之间,正处于谈婚论嫁的年龄,不但自己着急,家人也忙着介绍。一旦在家乡找到了合适的郎君,离莞返乡也成为必然。据了解,找一名做了3年的保姆都非常难。

  解决东莞“保姆荒”问题,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协作的事情。既需要家政公司增强宣传力度,也需要雇主能增加保姆的薪酬,同时更要求仍未就业的女性朋友改变认为做保姆地位低下的陈旧观念,将做保姆当作一项职业来做,这样“保姆荒”才有望彻底解决。(何有贵韩治华、薛世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