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36%上班族选后会出现“选举创伤症候群”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5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又到选举时,岛内有调查发现36%的上班族在选后会出现缺乏安全感、易怒、感觉生活缺乏目标等“选举创伤症候群”的症状。此外,有24%上班族曾因政治立场不同和亲友吵架翻脸,甚至连朋友都做不成。

  据台湾媒体报道,选战进入倒数计时,满街都挂满竞选人的旗帜,距离投票时间愈近朋友间讨论的话题也都以选举为主,但双方若是意见不同和支持的对象非同一人,很有可
能的吵架或翻脸,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据岛内一项调查指出,当询问“上班族是否因为政治立场不同,跟同事、家人或另一方吵架的经验?”回答没有发生过的占76.20%,而回答有的占23.80%,显示出一个家庭或办公室内,若有政治立场迥异的两派人,加上个性激烈冲动的话,很容易引发言语、甚至肢体冲突,严重影响亲友感情,曾经就有夫妻因此而离婚。

  再问到“上班族在选举过后是否出现以下‘选举创伤症候群’?”调查发现,选后会缺乏安全感的占12.72%,情绪易怒的占12.22%,而感觉生活缺乏目标则占10.20%,另外像是失眠、忧郁症、紧张、头痛…等症状,加起来至少有超过35.64%的上班族出现“选举创伤症候群”。

  进一步询问上班族每次选举这么多位候选人是以什么作为投票依据时,依据过去政绩作为占77.20%、年轻形象清新占39.80%、学经历占32.75%。显示出上班族在选举激情里仍保持理性,并没有完全以政党、或是悲情告急来选人,“形象佳”才是最重要的投票依据。

  最后问到“上班族认为台湾选举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结果显示,认为政党恶斗、口水战满天飞的最多,占75.57%,其次是黑函揭弊一堆,占49.37%,再来是候选人素质参差不齐则占41.56%,值得候选人省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