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经费紧张无煤取暖 要求值日生每日背炭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54 西部商报
小学经费紧张无煤取暖要求值日生每日背炭上学

五年级的学生背着煤炭上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学经费紧张无煤取暖要求值日生每日背炭上学

小学经费紧张无煤取暖,要求值日生每日背炭上学


  本报记者 李剑兵 为您摄影报道 学生上学,只要背书包和学习用具即可。而连日来,在永登县河桥镇中心小学却发生了这样一件怪事:学生在上学时,除了背书包之外,还要背一大袋煤炭。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最大不超过13岁的孩子每天如此负重地去上学?是学校没煤?还是另有隐情?昨日,记者全程跟随并采访了此事。

  家长早起 给娃装煤炭

  汽车穿过窑街,绕着弯曲的公路再走约30分钟就到了永登县河桥镇。由于此时是凌晨6时,天空仍漆黑一片,借着汽车灯光,我们终于找到了河桥镇中心小学。

  看到远处突然出现的居民家灯光,记者猜测这么早起床的人家,一定是有孩子要去上学,顺着灯光走了过去,该居民家门正开着,门口站着两个小学生,一个抱着一大捆柴,另一个背着大书包。“你们是河桥镇中心小学的吗?”记者问,两个小家伙点了点头,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等屋子里的同学。走进院子,只见一个大人正往袋子里装着什么,旁边站着一个小学生一个劲地喊:“不够,爸爸再装点。”

  记者随即与这位大人聊了起来:“你为什么起这么早啊?天还都没亮呢。”这位大人讲,他是孩子的家长,孩子今天值日,必须带些煤炭到学校去,他正在给孩子装。

  值日生 背炭去上学

  这位家长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说,自从学校开始通知学生自带煤炭生火炉后,他们也感觉特别麻烦,但看着其他家的孩子都这样,他们也只能如此了。他今天本来打算帮孩子把炭送到学校去,但有这两个家伙帮忙(指着门口另两个学生),自己就不去了。

  记者又与小孩子聊了起来:“你带炭是自愿的吗?”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是老师让带的,他自己并不想带,因为带炭太麻烦,一点都不方便,要走一大截路,挺累的。但老师规定让带,他如果不带的话别的同学都会受冻。

  炭装好之后,这个小家伙便背起了蛇皮袋,和门口的两个同学一起往学校走。这袋子炭看起来很重,差不多有30多斤。三个小家伙中有一个左肩膀是个书包,右肩膀是一大捆木柴,另外一个跟在后面帮忙。

  学校里有蜂窝煤

  记者问背炭的小学生,老师让学生背炭是不是因为学校没有炭,只能让学生从家里背,他说,学校里有蜂窝煤,但不知道为什么老师不让烧,而是让他们每天值日的学生从家里背煤炭和柴火。他们三个都是今天的值日生。

  看着小家伙费劲的样子,记者上前想帮忙,但小家伙似乎有点害羞,又或者是有点紧张,记者遭到了他的拒绝。“不用了,我们可以的。”大约走了十几分钟后,他们终于走到了学校,在这期间三个小家伙交换着背炭,那袋炭一连换了好几个肩膀,但他们就是不让记者帮忙背。

  浓烟过后 火苗着起

  在五年级门口,三个小家伙停了下来。背木柴的学生先是两只手合在一起搓了半天,后又捂在嘴上使劲哈气,才掏出了钥匙打开教室门。“我掏炉灰,你去挑些小煤块。”三个小家伙点燃半截蜡烛后,开始分工生火炉。此时,记者看到他们的手和脸已冻得发紫,但干起活来却一点不含糊。

  “你们怎么不让家长来帮你们生炉子啊?”记者问,“我们都五年级了,自己可以生着啊!”但不巧的是,他们第一次却失败了。教室里变成了烟海,几个小家伙忍不住咳嗽起来。过了一会烟散了,他们重新将火点起。但学校为什么不让学生用蜂窝煤,只有问学校领导了。

  学校经费少煤找学生要

  校长:学校经费实在紧张,无奈之下才让学生从自家背煤

  近40斤的煤,身体纤弱的女孩子能背到学校吗?家长不担心吗?是学校没有煤?还是另有隐情?

  就学生背煤一事,永登县河桥镇中心小学的石校长显得很无奈:“学校经费实在紧张,无奈之下我们才出此下策啊!”

  “女儿背不动 我上阵”

  看着这三个男孩子总算生着了火,记者就退出了教室。刚走到校门口,突然看到两位家长走了过来,他们的背上也扛着袋子。记者上前一问,原来是家长帮自己的孩子来生火,袋子里装的就是煤。

  一位姓武的家长说:“我的娃娃今年上六年级。女娃娃力气小,背不动近40斤重的煤。没办法,孩子值日那天,当爹的我就背着煤和柴火到学校,帮孩子生火炉。”

  “学校开会 要学生背煤”

  “你们为什么要从家里背煤,学校难道没有煤吗?”记者问这两位家长。武姓家长称自己也不清楚。但他说,这学期开学时,学校先是收了取暖费,但不知为啥后来又退给了学生。前段时间,学校突然召开家长会,说要让学生轮流值日并带煤炭生炉子,轮到谁值日,谁就必须保证当天的煤炭够烧。他摇摇头:“唉,孩子年龄小,又背不动煤。还是我自己来帮她生火,不然,生不着火会冻着娃娃们。”

  “这不是变相收费吗?”

  另一位家长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级,所以每次值日也只好由她来代替。

  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学校这样做实在不太合理。学生本来就小,每到值日时还要带煤炭上学,太累赘。再说,学校让学生带煤炭上学,这不是变相向家长收取费用吗?”

  校方说法

  学校没煤 只能找学生要

  据了解,这学期开学之时,永登县教育局就取暖费一事进行了多次研究,最终按照甘肃省教育厅以及物价部门的“一费制”规定执行。

  原因一

  学校经费很紧张

  昨日上午8时,就学生背煤炭上学一事,记者采访了河桥镇中心小学的石校长。石校长无奈地摇摇头:“学校经费实在紧张,我们无奈之下才出此下策啊。”

  石校长一脸惆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学生交了80元学费,除去课本费之外,就剩下47元的杂费;我们学校有440多名学生,除了日常的水电费、维修费、电话费、办公用品费及其他费用后,真的所剩无几了。当然,要从这些钱里挤出一点买煤还是可以的,但还有其他原因啊!”

  原因二

  煤用于烘干教室了

  石校长显得有些无奈。“今年学校本来买了煤,共约18吨。但由于学校的教室是今年10月初新建起来的,教室比较潮湿,可能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了把教室烘干,学校当时便在每个教室里装了两大火炉烧,而18吨煤也就在那时用去了一大半。到了后来,眼看着煤快用完了,但我们束手无策啊,剩下的那点经费我们还想着还债呢”。

  原因三

  银行贷款马上到期

  据介绍,为了实现多媒体电教教学,学校在2003年购置了20多台电脑。因为当时资金不够,只好向银行借款,而现在还款期限马上就要到了,学校的经费因此更加紧张。

  教育部门

  尽快解决“煤”题

  就石校长的说法,记者随后在河桥镇文教办王主任处得到了证实。“中心小学的情况确实有些特殊,不过我们想办法尽快解决。”王主任表示,中心小学的情况他比较了解,但出现学生从自家背煤这种情况并不符合规定。他称,马上叫停学生从自家背煤一事,至于煤炭问题他们再想办法。

  记者还采访了永登县教育局陈副局长。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关键还是“一费制”收取的费用实在太少。据他介绍,该县目前好多学校都存在类似情况,但各学校又不能额外收取相关费用,同时更不能让学生受冻。所以,一些学校便想着向一些家长寻求一点“煤炭”上的资助,也实在是无奈之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