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阿拉尔市附近的胡杨林中发现千年古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8: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阿克苏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 阿克苏台记者王平) 新疆文物工作者日前在距离阿拉尔市120公里茫茫沙漠中一片干枯的胡杨林里发现了一处古墓葬群,在墓葬附近还发现了古时的羊圈和一些羊粪。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塔里木河中游的的阿拉尔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建城市,在人们印象中,阿拉尔只有几十年屯垦历史,如今却挖掘出了两千年前的古墓葬群,阿
拉尔在历史上曾是万古荒原的说法从此被彻底推翻。

  西域文化研究所所长廖肇羽介绍说:墓中棺材均无底无盖,成年男女合葬,并且按女上男下方式下葬。这可能是信仰图腾鬼神的原始宗教——萨满教的一种墓葬方式。

  更奇的是,墓中的古尸虽然年代不同,但一律头发金黄,颧骨高耸,脸型狭长,呈现出欧罗巴人种的特征。据人类学家鉴定,天山南北一些墓地所出土的人头骨,呈现欧洲人种的特征,其中还有一定的蒙古人种支系成分。原因是,在公元前,古代中亚各族不断在此往来,中亚各族属于印欧人种。阿拉尔区域发现了体貌特征为“高鼻梁,深眼窝,头发金黄”的古尸,这应当和中亚各族曾定居在这里有关。

  继塔里木河上游发现山普拉墓葬群,下游发现小河墓地和楼兰古墓地之后,中游的阿拉尔区域再次发现古墓群,也说明了塔里木河上中下游几千年前就有人类广泛活动。这一发现也把阿拉尔区域人类活动的历史上溯至2000年前,使阿拉尔这一新兴的屯垦城市从此拥有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