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李荣)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上海中心城区的河道已基本消除黑臭。在最新的抽样市民调查中,有95%的市民认可上海的河道水环境正在好转。

  上海中心城区现有河道201条段,总长336公里。在2000年底宣布上海最著名的黑臭河道——苏州河基本消除黑臭之后,上海市政府向市民明确表示,到2005年底之前实现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据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说,在最近的3年里,上海总共投入20亿元的治水资金,对中心城区河道开展了全面整治。此次治水重在治本,截除污染源和加大污水治理力度成为投入的重点,3年内新建污水收集管网988公里,新增的日污水收集量达到6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从2002年的60.4%提高至目前的70%。

  打通“断头浜”,拆除阻水建筑,沟通水系,畅通水流,也是使黑臭河道在经过整治后不再“回潮反弹”的一个治本之策。此间水利专家说,没有“源头活水”,没有“长流水”的循环,即使投再多的钱,一时把河道搞得再漂亮,也很难保持长久。在最近的3年里,上海通过实地开挖打通的河道长度达12.7公里,新增水面积54万平方米。通过泵闸调度调活的水体总量达10亿立方米以上。

  据上海市统计局城市调查队的最新抽样调查,95%的市民认为上海的河道水环境在好转;96%的市民对中心城区整治黑臭河道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闸北区的黑臭河道——夏长浦,过去河脏蚊虫多,河边200多位居民曾联名写下治河请愿书,如今再访那些居民,他们说,河道经过整治,脏水变清,“一害已成一景”。

  据上海水文总站的水质监测数据,上海中心城区201条段河道中,已有近170条段的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并基本消除黑臭。上海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水质改善还不够明显的其余30多条段河道的整治任务不会放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