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专刊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10 北京日报

  北京市各级法院在2004年受理的各类案件已超过30万件;2005年还将有新突破,截至11月7日,仅朝阳法院一家就达5万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从检察机关进入法院的案件仅占百分之七八,而直接到法院诉讼的民事、商事、知识产权等案件已达90%以上,新增矛盾类型案件已有500多种,包括车贷、房贷、信用卡等,可谓社会生活中出现了什么矛盾,法院就会有什么官司。法院更多地承担起化解社会矛盾的职责。

  法院拥有法律赋予的最终裁判权,作为解决矛盾的最后一道关口,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纠纷,维护公平和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作用重大。法官对社会矛盾的解决思路、独特见解,更能引导公众进一步理解法律、遵守和掌握法律。

  北京日报历来重视法制宣传,每日均有法制新闻,从1991年起率先开办“法制经纬”专版,延续至“民主与法制”专版,其中“法官讲法”专栏被评为全国法制好新闻奖,广受好评。今起仍将在每周四第14版继续设立“法制专刊”,普及法律知识,帮助读者依法行事和维护合法权益。法制专刊将开设“名案解析”、“京城审理第一案”、“法院授权发布”、“‘画说’进法庭”、“法院院长·庭长手记”等栏目,适时开展法官与读者网络互动、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活动,真诚地期望读者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