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好新疆开发与保护的每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34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记者李亚男 吴莉莉 钟秀玲 贾小红 卢2005-12-01)

  

走好新疆开发与保护的每一步

  天然林是新疆的水源涵养林新疆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天然原始林得到了有效保护。最美的是我们新疆,我们要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延续美好,我们必须———

  生活、工作在新疆的人,对这片热土都有一份深深的热爱之情。每当向人们介绍起新疆,我们新疆人总会自豪地说:“新疆占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接着还会如数家珍地介绍:新疆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有棉花,有铁、金、铜等矿产……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疆该如何实现大发展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立足区情,果断决策:“坚定不移地坚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在开发利用资源的同时,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从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了解区情把握好发展方向

  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新疆已发现的矿种有138种,占全国矿种数的80.7%,其中属于优势资源的有23种之多,目前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有86种。

  新疆的石油资源量和天然气资源量约占我国陆上石油、天然气预测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对于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前景,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自治区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讲话中分析道:“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中能源、资源瓶颈约束日益突出,加快新疆能源、资源开发建设的时机已经到来,做大做强新疆能源工业,不仅能够拉动新疆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景令人鼓舞。

  煤炭同样是新疆的优势资源之一,据全国煤炭资源远景预测,新疆煤炭占全国煤炭预测资源量的40%。目前已知的世界上大于5000亿吨的聚煤区有10个,新疆就占2个。新疆煤炭已探明储量居全国第四位。这些对新疆经济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呢?有关人士分析道:“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煤炭占到76%,在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到68%。煤炭是我国能源利用的支柱,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石。这为我区加快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是有资源优势的,因此,发展方向应该是如何利用好我们的资源优势。

  在发展中减轻环境压力

  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新疆的生态环境是脆弱的。自治区林业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新疆森林覆盖率仅为2.94%,新疆年降水量约为全国平均值的1/4,全疆87个县中53个县有沙漠分布。荒漠化、盐渍化、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长期制约和困扰着新疆经济的发展,甚至威胁着各族人民的生存。

  国家林业局驻乌鲁木齐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资源林政监督处副处长肖新艳对此作过专项调查,她的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土地低水平扩张。毁林开荒的威胁程度加大,同时降低了地下水位,影响荒漠林的地下补水,危及天然荒漠林的安全。天然林“一地两证”(一块地上既有林权证又有草原证)重复发证率较高,造成林地林权不明晰,对森林封育和更新造林、管理形成阻碍。水利规划与林业不协调。在流域治理上,未能体现“综合”,突出表现在塔里木河流域和调水工作中,由于对上游采取较强的防渗措施,造成地下水位大幅下降而导致大面积胡杨林枯死。生态用水还未全部实行优惠政策。

  自治区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沈志介绍说:从煤炭资源看,南疆属于缺煤区,仅群众生活用煤一项就是一个大问题,当地不少群众为了解决薪柴问题不得不砍伐红柳、梭梭等。近年来,砍伐的趋势是由近及远,有的地方甚至要走两天路程才能砍到柴火。在北疆,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成矿大多在水源区和森林地带,加之煤矿企业又是高耗水企业,对水源地造成污染。因此,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生活中的这些困难问题,减轻环境压力,我们必须加快发展经济。

  以环保的先进理念指导开发建设

  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是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在不断增强,许多企业也在这方面做着有益的尝试。石油企业是新疆的龙头企业,在发展与保护环境中已有新举措,并初见成效:吐哈油田去年开发的巴喀油田,用芦苇、沙枣树将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一片绿洲。吐哈油田加大投入(每年用于环境保护的投资占总投入的20%左右),依靠科技从源头上做起,消除由于钻井施工造成的环境污染。今年,吐哈油田将油田洗井污水回收,经过处理后输入生态工程系统进行二次利用。同时,在甲醇厂周围投资建成了30亩的生态田,利用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种植灌溉芦苇、沙枣等植物。

  公路勘测设计者的理念在不断更新:2005年11月10日正式通车的哈密至罗布泊公路,在设计中也有一段与生态保护有关的故事,这段公路在最初勘测设计中要通过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野骆驼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堪比大熊猫。为了不影响野骆驼的活动和饮水,公路勘测设计部门修改了原方案,使修成的公路悄然移出罗布泊腹地5公里左右。

  农牧民也在生态修复工程中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并从中受益:2005年,自治区环保局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地区选择试点地区实施生态修复项目,每年筹措500万元,作为这一工程的专项补助资金。在项目地区引导贫困农民保护天然植被,在沙漠前沿种植红柳和梭梭防风固沙,同时人工接种大芸。让生态恢复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

  为解决好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问题,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据了解“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在乌市召开之际,8月16日至17日,自治区畜牧、水利、环保、林业、气象五个部门和中国生态学会联合举办了“新疆生态安全与森林草原建设论坛”,论坛邀请了一批院士、专家参加。围绕“科学发展观与资源可持续利用”这一主题,总结了新疆生态恢复与保护的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了新疆草原生态与森林建设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牞研究了新疆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这对于建立生态保护与建设中的大众参与机制,实现地区间的生态利益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牞对推动新疆生态环境保护与森林草原建设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近几年,随着自治区经济实力的增强,为林业发展提供了强大财力、物质基础。2005年自治区财政补贴生态公益林6000万元,为荒漠林的保护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随着林业五大重点工程的启动、生态效益补助资金试点工作的开展,森林资源量稳步增长,沙漠化扩展速度呈逐年下降趋势,全疆有11个地州、80个县市、134个团场实现了农田林网化,45个县市达到了平原绿化标准,全疆93%的农田、棉花基地得到了林网的有效保护,初步形成了以农田林网为骨架、以绿洲边缘防风固沙林为裙带、以天然荒漠林为前锋的绿色屏障。农田林网的建设使绿洲内部的生态趋于稳定,绿洲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