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家园漾春风]东华:水清草绿文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近日,中央文明委向社会公布了首批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在全国494个、广东16个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榜上有名。

  在该村村委会二楼阅览室,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地挂着各种奖状,看着被阳光晒得皮肤黝黑的农村干部,村民感慨万分:村支部书记章钦炳是这个班子不断进步的带头人。

  在他的带领下,东华村注重促进三高(高产、高质、高效率)农业的发展。全村三高农业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的发展格局,形成了反季节蔬菜、优质水果、淡水养殖三大龙头和水稻、蕉柑两大基地。广大党员、基层干部的科技素质的提高带动村民大搞环境卫生和绿化村庄活动,拆除了近百间临设,填平了上千座农式旧茅厕,建起三个小花园。如今村庄树木茂盛、水清草绿,环境宜人。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东华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之路。由于环境保护工作突出,该村被广东省环保局评定为“广东省生态示范村”。

  保持农村稳定,促进该村社会管理综合素质的提高。全村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广大村民安居乐业。在周边社会治安较严峻的情况下,东华村仍保持连续多年无刑事犯罪记录、无制贩假、无黄赌毒场所,是名副其实的“三无村”。2003年,东华村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文明村镇”称号。

  东华村在对党员、基层干部进行培训的同时,重视对广大农民、在学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普及农业知识和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群众运用先进技术和科技知识发展农村经济的本领,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不断进步。由于科普工作优秀,该村被认定为“汕头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本报记者谢文雄通讯员潮南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