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居民羞领免费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我市昨在金砂乡举行“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咨询活动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报道)今天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昨天上午,市卫生局等部门在金砂乡敬老院门前场地开展了艾滋病知识咨询、派发安全套、有奖问答、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现场派发6000只安全套及宣传资料、礼品等一批。

  丰富活动吸引大批居民

  此次活动由市卫生局、市妇联主办,金平区妇联、金砂街道办事处协办。与以前单纯的卫生健康知识咨询相比,昨天的宣传现场增设了有奖问答、文艺表演、赠送礼品等活动,很快就吸引了附近的居民及过路市民前来参与。

  有奖问答刚一开始就引起大家的兴趣。工作人员将写有“艾滋病传播的途径是什么?”、“吸毒与感染艾滋病的关系是什么?”等问题的字条夹在展示板上供大家回答,答对者就可获得润唇膏等小礼品。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不少居民来回跑动争看活动现场的宣传板报,并将相关内容默记下来准备“应考”……人群中不时有得奖的居民发出得意的笑声。正当大家“玩兴”正浓,骤然响起的音乐声又让大家循声望去,原来,金砂幼儿园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在一旁表演起文艺节目来,住在附近的家长和街坊们都闻声赶来观看。

  前来“捧场”的不但有住在附近的街坊、到市场买菜的居民、孩子们的家长,还有不少听到消息特意赶来“凑热闹”的市民。市妇联副主席纪桂玲高兴地说:“平时我们到基层进行宣传,发现社区居民们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之甚少,大都‘谈艾色变’。这次多部门联合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吸引了这么多社区居民,宣传起来应该更有效果。”

  社区居民羞领安全套

  与有奖问答和小朋友们的表演相比,艾滋病防治知识咨询台显得有点“门庭冷落”。一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在市区闹市开展咨询和安全套发放活动时,市民都很积极主动,但今天社区居民好像有些顾忌似的不敢靠近。”

  昨天的活动现场,有关部门调配了6000只安全套,工作人员们也设置了多个安全套派发点,但活动开始了近半个小时,这些免费安全套几乎无人问津。工作人员急中生智,将安全套夹在宣传小册中一起派发给过往居民。谁知个别居民还是不“领情”,拿到手上一看有安全套便紧张地扔在地上,害得工作人员不得不重新捡起。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这样一幕:一位中年男子正在咨询台前“闲逛”,这时一个街坊上前打了个招呼:“嗨,你在这儿干嘛呢?”这位中年男子连忙支吾答道:“没什么,路过来看看节目。”说着便匆匆离开。

  在另一个安全套发放点,工作人员清出两张空桌,干脆将安全套“随意”地散放在上面,人则坐在一旁。果然,不多时就有几个在附近徘徊的“大胆”年轻人见“四下无人”赶紧上前,各自抓了一把安全套往兜里一揣就匆匆离开。接着几位中年妇女也“壮胆”上前,但也都是匆匆抓了一把就走,不敢多逗留。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大家都是街坊邻里的,叫人撞见实在不好意思!”

  随着活动的开展以及现场广播的宣传,领取安全套和参加艾滋病防治咨询的人才逐渐多了起来。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主任医师黄建云介绍说:“以往的艾滋病宣传大多是针对高危人群,较少到社区内作如此大规模宣传。而此次活动主要针对流动人口以及普通社区居民,所以设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目的是让艾滋病防治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普通居民群众不再‘谈艾色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