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恽代英住过土屋至今保留原貌 惠阳老乡称这是最好的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从惠州市惠阳区镇隆镇政府往南驱车10余公里来到该镇陂塘角村委会,陂塘角小学位于村子尽头。77年前,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中国青年的领袖和导师恽代英就在这间学校里秘密指导一批革命骨干进行斗争,点燃了当地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

  “当年我父亲黄兆麟是赤卫队员,曾在这里为恽代英站岗放哨。”今年已73岁高龄的原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黄进强介绍。当年的陂塘角学校如今已改名为陂塘角小学,并几次在
原址上翻新重建。岁月匆匆,如今已难觅当年英雄驻留痕迹,只有校园里那棵老荔枝树依然枝繁叶茂。

  在陂塘角小学,黄进强老人断断续续地回忆着父亲当初讲述过的故事:“当年,恽代英同志化名为张镜尧,先后隐蔽在‘四大半围’高田村共产党员黄卓如、饶计、黄志平家里及陂塘角学校,与当时党支部书记黄志平及苏维埃政府成员、赤卫队员座谈,动员党、团员和革命群众积聚革命力量。”

  黄进强说,由于行动需要隐蔽,恽代英同志当时居住的条件非常艰苦,两三天就换一个地方住,而且几乎都是住在平日里不住人的堆放稻草的杂屋间里。为了不让敌人发现,他还在稻草下面挖了一个地洞,和衣睡在里面,上面再堆满稻草,即使敌人进来也不容易发觉。“那段时间里,我父亲和当地群众经常偷偷地把饭菜送到草房里。”

  在高田村革命先烈饶计家中,当年的老屋只剩下一间低矮的土屋,几经修补一直保留原貌,与旁边白条瓷砖的4层楼房极不相称。这间低矮的土屋就是当年恽代英居住过的草房。“留着,是对先烈最好的纪念。”已是耄耋之年的饶计的儿媳妇满怀深情地说。 陈晓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