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眼界”成学生求职阻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22 新闻晚报

  校园招聘会,子女求职,家长助威。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师范大学2006届毕业生综合类校园招聘会上,场外一度出现了“交通堵塞”的场面,本市各大高校的5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冲着教师岗位这一“铁饭碗”蜂拥而来。不少家长闻讯前来,甚至抢着接受现场职业咨询师的服务。

  英语口语不行当场被刷

  上师大明年将有本专科毕业生5600多人,比今年增加10%,其中25%是师范生,75%是非师范生。本次招聘会共有310家单位出席,共提供了2500个岗位,其中55%是师范岗位,师范生的选择余地很大。但也有不少外校的师范生和研究生跑来争抢这一“蛋糕”。

  现场不少学校的需求量都在10名左右。而上海中学一家就需要20名教师,并列出了职业门槛:要求优秀本科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双语教学者优先。尽管要求高,上海中学的人气还是全场最旺。从头到尾,上海中学的摊位前始终排着长龙。面试官不紧不慢地要求凡是应聘语、数、外教师的学生都必须当场用英语回答问题。许多英语口语不过关的学生当场被刷下来。

  长宁区天山新村第一小学党委书记朱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校不缺老师,缺的是优秀教师、学科领头人,因此对招聘学生的要求也逐年增高,语文教师也要过英语关。

  家长“眼界”竟比学生高

  招聘会现场还首次设立了个性化的一对一求职心理咨询。26位来自上师大各个院系的职业咨询师,为学生义务答疑。现场学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户口、职业规划、简历和面试问题上。没想到的是,专门前来给子女“出谋划策”的家长咨询起来比学生更起劲。

  记者发现,家长关心的焦点普遍集中在待遇和福利上。一位家长咨询时问:“现在大学生的平均收入是多少?”咨询师回答:“1500~1800左右”。家长脱口而出:“太低了!太低了!至少也要2000元以上!”。

  建筑学院的咨询师钟老师告诉记者,一般认为大学生“眼界”比较高,实际上家长的“眼界”比学生本人还要高,很多家长还停留在“大学生=高收入”的观念上,对子女的岗位收入和待遇期许较高,这样反而会给学生找工作带来阻力。

  外地生降低期望愿去郊区

  上海大学数学系的两名研究生小陈和小梁专门从宝山区赶来,想搭上“教师”的求职车。然而一些市区学校听到他们是非本地生源时,婉言拒绝。考虑之后,他们把简历投向了郊区学校,没想到反而大受欢迎。金山区金卫中学人事部老师说,今天收到了30多份简历,生源都相当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