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知过敏染发 化脓该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一位先生早生华发,于是到美发店染发,不想竟惹出祸事,头皮感染化脓,到医院治疗了好几天。昨晚,南京的柳先生(化名)来到给他焗油染发的美发店讨说法,最终在特巡警和南湖派出所的协调下,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了协议。记者在采访此事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件“新鲜”事——人们到医院打青霉素要皮试,到美发店染发竟然也需要做皮试。记者今晨在街头随机采访时,大多数市民也和记者一样,对这条规定茫然无知。

  昨晚10:30左右,南京长虹路上的一家美发店传来激烈的争吵,接到报警后,特巡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吵架的一个是美发店的老板,一个是一位剃着光头的先生。原来,这位光头先生姓柳,他于11月18日来到长虹路上这家美发店理发,理发时发现头上有不少白头发,于是要求焗油染发。理发店老板问柳先生头皮过敏不过敏,柳先生说曾经有过过敏史,老板有些害怕,于是不敢给柳先生染发,但柳先生又确实不喜欢头上冒出的根根白发。后来双方经过协商,美发店为柳先生染发,如果出现过敏症状,那么美发店就把钱退回,双方可能都抱着“哪有那么凑巧的事”这种想法。染过发之后,柳先生果然精神多了,也比较满意。

  谁知第二天下午,柳先生的头皮就出现了不适,红肿瘙痒,于是他就来到美发店找老板。老板一看,确实如此,就把染发的钱退给了柳先生。柳先生回家后也没有当回事,但是过了几天,柳先生的头皮红肿现象越来越严重,居然开始化脓,于是赶紧到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一检查,发现柳先生的头皮已经严重交叉感染,脓水都流到脖颈部位了。医生赶紧将柳先生的头发全部剃掉,进行治疗。治疗了好几天,医疗费也花了好几千元钱。这美发不成反成光头,柳先生心里抹不直,昨晚来到那家美发店讨说法。柳先生说,医药费也不全要美发店赔,他看病花了4000多元钱,只要美发店赔1400元钱,双方协商不成于是吵了起来。特巡警现场调解后,又将双方带到南湖派出所继续调解,调解了一个多小时,双方各退一步,美发店赔偿柳先生800元钱,此事就此了结。

  记者在省质监局出台的《美容美发业服务质量要求》上看到一条规定:染发时应该先问清宾客有无染发过敏史及头皮损伤、长疮疖的现象,或经皮试,确认无异常情况后,方可进行操作。这件事情中,美发店已经知道了顾客曾有过敏史,还为顾客染发,实在是太冒险了;而顾客为了形象也吃了不少苦头,这是何苦呢?

  今日上午,记者就染发需要皮试一事,询问了一些美发店,一些小的美发店有的竟不知道此事,有的虽然知道却没有认真执行。就是一些大型美发店的工作人员,也在私下承认,很少给顾客做皮试,一般只是问问顾客,而有很多顾客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过敏史。(陈迪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