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月天文“唱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2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赵之珩 实习生王漪)上午,记者从天津科技馆、市天文学会拿到12月“天戏节目单”,可以说在2005年最后一个月,苍穹依然瑰丽多彩。

  太阳 12月是太阳直射点最偏南的一个月,天津地区正午的太阳高度仅27度左右。冬日太阳的特点很明显,由于太阳高度低,大气消光作用明显,即使在晴朗的日子,阳光的颜色也是昏黄的,不很强烈,因此很多人偏爱冬日的太阳。由于太阳偏南,白昼仅9个多小时
。月初9小时38分,22日“冬至”最短为9小时26分,到月末恢复为9小时29分。1日至12日,天津地区要经历12天日落最早的日子,为16:49。

  月亮 2005年12月的农历日期与公历日期恰巧相合。因此月相变化的日期是12月1日为朔月,8日为上弦月,16日望月,24日为下弦月,31日为朔月。5日黄昏,新月遇金星。12日夜晚凸月遇火星。19日凌晨凸月伴土星,27日凌晨,残月对木星。这对天文初学者来说是认识星星的极好时机。

  特殊天象 12月9日,金星将成为2005年中最亮的昏星,亮度达-4.7等。日没后出现在西南苍穹,地平高度20余度。12月11日婚神星冲日,需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天文望远镜方可看到。12月14日我们将迎来双子座流星雨。2005年12月7日至17日是双子座流星雨活跃期,12月14日13:00是流星雨的极盛期。双子座流星雨的天顶流量为120,流星速度为32千米/秒。可双子座流星雨极盛时是农历十四,由于月光的强烈干扰,不便观测。12月21日发生水星西大距,天津地区将迎来最后一个观测水星的绝好时机,当日凌晨可见银白色水星,亮度-0.5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