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案大盗”栽在他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在奉贤公安分局奉城派出所警长夏红兵眼里,他头顶上那枚闪闪发光的警徽就意味着两个字:“责任”,而且,他还用自己的行动对这两个字的含义作出最准确、最有力的诠释。

  伏击中抓获“大鱼”

  从未失过风的“百案大盗”张正军这次是结结实实地“栽”了!

  春末夏初,奉城地区接连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作案时间、作案手法雷同。奉城派出所领导分析认为这些案件很可能系同一贼所为。可一段时间内,贼影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有些人感到气馁之时,从不轻言放弃的夏红兵一边给大家“打气”,一边率联防队员不厌其烦地在辖区内守候伏击。

  终于,窃贼沉不住气了。6月5日晚,夏红兵与联防队员在奉城邮电新村附近伏击时,一条黑影从某号底楼庭院翻墙而出,黑影的脚跟刚落地,就被夏红兵等人死死按住。

  在派出所,这个叫张正军的窃贼交待:当晚8时左右,他趁这户居民晚饭后外出,便翻墙入室作案……接着,他来了个“竹筒子倒豆”,主动交代了自己的4起入室盗窃案件。见窃贼如此“爽快”,夏红兵明白此人身上必有积案。于是,他请来刑队、反侵财队对此案进行会审,这一审竟审出发生在多个地区的百余起入室盗窃案!

  审查时牵出逃犯

  10月24日晚,夏红兵接获信息:一逃犯出现在地区某宾馆。小夏立即带人至宾馆,将“逃犯”带回派出所审查。

  然而,几经审查,这名“逃犯”并无前科劣迹。按常规,搞“错”了,放人就是。但细心的小夏觉得此事必有蹊跷。经过仔细核查,发现此人在登记住宿时所使用的是他的一个朋友的身份证。而那个朋友倒是个货真价实的网上追逃对象。夏红兵问此人为啥用别人的身份证?出借身份证的人现在哪里?此人称身份证是一个朋友遗忘在他家的,现在不知去向。夏红兵见他心存顾虑,干脆将情况挑明:你朋友犯案后潜逃在外,成为警方网上通缉对象,你如蓄意窝藏,将触犯刑律……此人才如梦方醒,如实供出逃犯去向及自己借用身份证的经过。原来,他们俩是安徽老乡,昨晚在奉城不期而遇,一起用餐后他欲投宿宾馆,一时间找不到身份证,便向老乡借用。现在老乡正在奉城替人做“红娘”……小夏旋即循迹追踪,将真逃犯抓捕归案。

  办证间嗅出异味

  高度的责任感使夏红兵在工作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10月2日,一村民到所里来为一个来自天津的亲戚代办暂住证。小夏心中顿起疑窦:办暂住证为啥要别人来代办?在村民面前,他不动声色地办好了暂住证。待村民离开后,他立即将暂住人的身份证号码输进网上追逃系统。霎那间,此人原形毕露,原来此人数月前在老家因故意伤害案潜逃在外,是天津警方网上通缉的对象。

  几天前,他潜逃来沪后住在亲戚家。外口办一再通知他办理暂住证,但他就是不肯露面。国庆期间,眼看捱不过去了,他就托亲戚代办,不料就此露出马脚……再说,那村民拿着暂住证回家,没料到,他前脚进门,警察后脚跟进,天津逃犯束手就擒……

  高度的责任心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夏红兵全组仅5人,却在今年1至8月破刑案98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0名,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赵进一记者潘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