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机车厢打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持假伤残军人证想坐“霸王车”的情况愈演愈烈

  本报讯记者黄辰星、通讯员邱伟钊摄影报道:今年10月1日,广州市大多数公交巴士公司都将“职工乘车证”换成IC卡。现在甭想拿着假的“职工乘车证”在司机面前一晃就能免费搭车。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两个月里还是有很多假“伤残军人证”出现在车厢上。

  新穗巴士有限公司823线线长宋建华是有名的“打假司机”。从今年5月到现在,他已经没收了110多个假证。宋司机表示,以往出现的假证大多是“职工乘车证”,自从10月1日后,假“职工乘车证”基本销声匿迹了。可是,一些人很“适时”地用上了以前不多见的假“伤残军人证”(见下图)。10月份,宋司机共没收了8个假证。11月份,他又没收了20个假证。由此可见,持假“伤残军人证”企图坐“霸王车”的情况愈演愈烈。

  新穗公司还为此建立了奖励机制,司机没收一个假证奖5元。但由于公交车司机没收假证并没有法律依据,市交委也没有为此制订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因此,公交车司机并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很多时候,司机只能在乘客没有异议的情况下没收假证,并没有相应的监管部门对持假证的人说“不”。为此,宋司机已经“陪同”持假证的乘客进出派出所好几次。

  由于一直坚持没收假证,宋司机多次受到持证人的白眼、谩骂甚至威胁。有一次,一个持假“伤残军人证”的乘客对他说:“你要是收我的证,以后就别想混了!”宋司机二话没说,把假证直接扔到收钱箱里,还将车开到警察面前。对方只得灰溜溜下车。

  

司机车厢打假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