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认识新鲜职业⑩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边逛边爱琢磨 越夜越有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到30岁的孙大勇已是“老行尊”,接拍企业宣传片、广告片得心应手

  本报记者曾颂

  “同事都叫我导演,我只说自己是个影视工作者”,这是孙大勇的话,这位不到30岁的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专门接拍企业宣传片、广告片,也制作电视栏目和短剧。

  近年来DV(数码摄像机)风行,小巧玲珑的家用机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专业级DV则被商业媒体奉为“上兵利器”,DV策划制作师也应运而生。任职于纯粹影视公司的孙大勇有八年的从业经验,算是个“老手”了。

  “与人对话也在琢磨”

  做DV不是扛起机器就拍,功夫要靠日常的“修炼”。平日走在大街上,孙大勇喜欢琢磨周围的环境;看电影,就爱琢磨里头的场景、特技、人物;与人对话,也总琢磨对方的个性特点。大脑成了个素材库,装满了城里乡下的大街小巷、电影特技、精彩的广告语……

  有时候,琢磨是一种纯粹的研究。一次,他们要为福建泉州某工艺厂做宣传片,在写策划案前公司主创人员到泉州待了三天,研究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如果这些功课没有做好,拍出来的片子就很浮,客户看了也会不满意”。

认识新鲜职业⑩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边逛边爱琢磨 越夜越有灵感

  图:孙大勇满怀憧憬

  “灵感来了心跳加速”

  孙大勇说:“干我们这行的,都喜欢夜晚。因为灵感通常在晚上来临。”

  夜晚万籁沉静,光线寂灭,最适合沉思。孙大勇爱在音乐里寻找灵感,听着某段旋律,忽然就想到一个画面、一组跳跃的联系或一种剪辑的节奏。有时他的灵感也来自某个物品的外观,甚至是酒吧里某个女孩的衣着样式。

  他说,灵感形成前整个人都会很安静,忽然间,仿佛某根线接通了,灵感“袭击”大脑;人被创意“点燃”,心跳加快,血流奔涌。“这时我会虚拟出一个空间,里面镜头怎么走,人怎么走,所有的细节都在演练。那时根本没法睡觉,闭上眼睛,脑子却停不下来。”孙大勇兴奋地说,那神态仿佛是在指挥一场胜券在握的战役。

  “把创意跳给客户看”

  “为了把创意秀给人看,我们会自己表演。”公司的同事偶尔会有在走廊上自顾自念台词的,有蹦来蹦去学武侠片里轻功镜头的,大家都不以为怪。开碰头会时,文案人员也会卷起袖子上阵,把台词的语气语调拿捏出来。

  “灵感秀”在面对客户时也效果非凡。一次公司竞标大堡礁自助餐厅的广告,孙大勇团队的创意是“踢踏舞”,让热烈的节奏和充满动感的视觉效果来表达“想点食就点食”的涵义———他们当场就跳起舞来,把整个方案表演给客户看。

  孙大勇说,这个行当充满梦想,兴趣越做越浓,“我相信自己会一直做下去”。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