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原端掉特大生产炸药窝点 缴获炸药11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51 桂龙新闻网

  

太原端掉特大生产炸药窝点缴获炸药11吨

  图:“生产车间”

  

太原端掉特大生产炸药窝点缴获炸药11吨

  图:装箱待运的炸药

  在太榆路许西收费站南约160米处的一个小院内,一伙人以生产饲料为幌子,在此大肆制造土炸药,日产量高达两吨。11月28日晚上,太原警方接到举报后迅速出击,一举端掉了这个特大非法生产炸药的地下窝点。当警察冲进现场时,他们根本没想到,就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院子里,竟藏有成品炸药563箱,共计11.2吨!还有电雷管500余枚!

  接到线索迅速出击

  28日晚7时许,太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小店黄陵乡许西收费站附近有一处非法制售炸药的窝点。这一线索引起了警方重视,治安支队立即与小店分局联系。接到通知后,小店分局民爆科、黄陵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指定地点。一位民警介绍,他们赶到现场时,该院落大门紧锁,怎么叫门都无人理睬。为防止嫌疑人逃跑,民警当机立断翻墙进入,这时,院内的几名嫌疑人已经架好了梯子,准备翻墙逃走。民警当场控制了5名嫌疑人,其中4名涉嫌非法制造炸药,另一名为负责运输的司机。

  搜查结果令人咋舌

  随后警方对该院落进行了搜查,结果让他们瞠目结舌。

  在大门附近一个房间的墙角,放着三只牛奶箱,里面装满了电雷管,地面上还散落着不少。而就在距此处不足1米的地方,是工人睡觉的地铺。民警初步统计了一下,房间内至少有500枚电雷管。隔壁房间内,整整齐齐堆了数十只印有“生物饲料”字样的纸箱,箱内全是制好的成品炸药,重量大约在7吨左右。

  院南一个30平方米大的房间,应该是“生产车间”,四壁堆满了刚刚制好的炸药。一个装满石蜡的容器周围堆满了各种原材料,距此3米处,是一个煤气罐及煤气灶具。这一现场把大伙吓了一大跳———太危险了!幸亏及时查获。

  民警还在院内发现一辆已经装满炸药的卡车,估计有4吨多重,看样子是已经找到买主,准备运走。在院内其余房间,民警查获硝铵3吨、工业盐1.5吨、石蜡100公斤、锯末15袋及其余用于制作炸药的配料。

  顺藤摸瓜扩大战果

  掌握大致情况后,警方立即将犯罪嫌疑人带回连夜询问,寻找原料来源、销售路线及幕后主使人的相关信息;同时安排专人专车将查获的危险品送往安全地带进行封存。

  29日上午,记者从黄陵派出所了解到,根据几名嫌疑人提供的线索,警方将前来购买炸药的万柏林区西铭乡一名矿主及一名前来接货的货车车主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当中洪洞县人居多,经熟人介绍来到太原,一起工作的有七八个人,于11月24日以生产饲料为名租用该院落,开始非法生产炸药,每天生产100多箱,每箱20公斤。为了掩人耳目,他们都使用了生物饲料的包装箱。同时,他们还有极为隐秘的一套销售方式,与买方联系好后,由买方带车到接头地点,接头后由团伙成员驾驶货车到窝点装车,然后再将车开到接头地点与买方进行交易。这样,即使警方控制了运货车辆,也无法找到这个黑窝点。

  小店公安分局民爆科的专家称,如果这11吨炸药发生意外爆炸,方圆3公里内的所有地面建筑将会被夷为平地,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无法估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来源:山西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