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老中医”团伙山东诈骗 涉案金额近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25 青岛新闻网

  号称是台湾归来的老中医,是否真的会妙手回春?利用迷信,巧设圈套,他们究竟想要干什么?今天节目为您播出《“台湾老中医”诈骗记》。

  “阿姨,您知道这里有一位从台湾回来的老中医吗?您知道他在哪儿住吗?能给我指指路吗?”

  2005年4月11号,家住寒亭区南曹埠村的宋贵珍老太太在集市菜场附近行走时, 突然跑来一名40来岁的大嫂向她问路。台湾回来的老中医?怎么没听说过?

  妇女:“哎呀,我知道你说的那个老中医。”

  就在宋老太纳闷时,又有一名操本地口音的妇女上前搭讪,称她知道“这名台湾老中医”的住处。因为那个名医从台湾回大陆定居后想要在大陆投资办厂,曾因为征地方面的事与她的丈夫接触过。她还说到这位台湾中医先生的医术是如何如何的高超。她婆婆久治不愈的偏瘫就是被这位台湾回来的老中医给治好的。

  大嫂:“那大姐你能不能现在带我们去找找这位神医啊?”

  妇女:“这可不好办啊,老中医性格古怪的很,一般人他可是不给看病的。”

  当问路的这位大嫂请求这名妇女带路时,这名妇女却显得有些为难。

  大嫂:“大姐,您行行好,就给我指个路吧,我儿子的病真的很需要这位神医来医治呀。”

  最后在这位大嫂的一再恳求下,妇女还是答应带她们去找这位神秘的台湾老中医。

  宋老太:“当时,那个妇女就说咱一起去看看吧,两个人都说去吧去吧。我就和她们一起去找那个台湾中医了。”

  当时的宋老太太也没有多考虑,在那个大嫂和妇女的劝说下就与她们一同前去拜见这位台湾中医了。

  在途中,两名妇女与宋老太拉起了家常,并套出了宋老太家里的情况。一路下来,宋老太已经把自己家的全部隐私给泄了密。

  当她们来到河滩村时,一名30来岁的年轻男子从胡同里走出,那位妇女说他是那位“台湾老中医”的孙子。姓陈。妇女指着那位大嫂和宋老太太对小陈说:这两个人可是我的亲戚,由于家里孩子有病,就想让你爷爷给瞧瞧。小陈为难的说,他得先去跟爷爷讲一下才行。

  不一会儿功夫,小陈跑来煞有介事地说:他爷爷已经帮这位大嫂和宋老太太算过了,你们根本就不是亲戚。

  宋老太太:“小陈说了我的年龄还有我家的情况。还说出了那位大嫂孩子的一些情况,和我们在路上聊得那些话一模一样。”

  这时的宋老太太心想,自己与老中医素不相识而且人还未见面呢,这老中医就知道得如此清楚,这可真是神了。可是小陈接着又把口风一转,说宋老太太的小儿子三日内要出车祸。老太太听后别提心里有多恐惧了,连忙问:“这可怎么办?有办法消灾吗?”

  宋老太:“当时,小陈说化解是有办法化解,不过要有三个条件。”

  见鱼儿上了钩,小陈便很快说出了避免灾难的三个条件。第一,他要宋老太三日内必须吃斋,心诚则灵;二是,要把家里所有值钱得东西拿到这位老中医的菩萨像前供奉,等供奉完了再原物奉还;第三个条件就是这件事情不能告诉任何人;小陈还特别叮嘱到,最关键的是第二条,也就是要把家里所有的钱都拿出来,供菩萨保佑。

  宋老太太:“听了他的话之后,那个大嫂当场就掏空了口袋,还说她马上回家再去取钱。我当时也相信了”

  在宋老太身旁的那个妇女始终都是一副很虔诚的样子,当宋老太太决定回家去拿现金时,也是她陪着老太太回家取得。在路上,她还一再的嘱咐老太太这事可千万不能跟别人讲。

  一心只想为儿子化解灾难的宋桂珍老太太,当时对这伙人的话可是坚信不渝啊。

  宋老太:“我回家取了4100元,还有一张5000元的活期存单,250元的硬币,还有一些古铜钱就全交给了那个小陈。”

  当宋老太太把钱物交给小陈后,这个小陈,所谓台湾老中医的孙子又对老太太说了,“钱不够,还得要。”于是老太太又到别处借了部分现金后,再回到这个地方时,小陈还有那两个妇女早已经是不见了踪影。

  寒亭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向寒亭区人民检察院通报了这起案件的情况,侦察监督科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查,拉网式的摸排。警方终于破获了这起诈骗案。日前,这伙骗子已经被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据了解,这伙人在今年四月至八月期间,曾先后在淄博,招远、高密、和寒亭城区内实施诈骗,涉案金额将近十万元。

  这个诈骗团伙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冒充台湾名医孙子的小陈名叫张志伟,,那个问路的中年妇女原名王桂兰,在这个团伙中她专门负责在集市上物色目标。主动与被害人搭话的另一名妇女叫赵凤英,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从未与被害人见过面,而他是负责数钱和分赃的。

  寒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韩伟向我们叙述了这个诈骗团伙的一贯诈骗伎俩:“本案是一起比较典型的共同诈骗案件,几名犯罪嫌疑人到农村的集市上寻找一些老太太。利用他们迷信的特点设下圈套,说老人的孩子如何如何的有灾难,要拿钱破解。等老人把钱拿过来之后,再想办法把老人支走。最后骗钱得手。在作案中,他们有比较明确的分工,从诈骗的开始,环环相扣,配合默契。是一般人很少发现识破。犯罪嫌疑人就通过这种手段,先后诈骗多起,达到十万多元。数额比较巨大,四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构成了诈骗罪。”

  其实细细查究起来,这个犯罪团伙的的骗术并非多么高明。可是,就是如此荒唐的迷信诈骗伎俩,为何犯罪分子能够屡屡得逞呢?

  承办此案的寒亭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晓平对这起案件也是感慨良多:“本案是发生于农村中的一起较为典型的诈骗案,同样的案例在各种媒体上已是屡见不鲜,但同样的故事仍然每天都在上演。我们还是上这种迷信得当呢?在农村中普法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个政法部门常年坚持不懈的一项任务,从这起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广大农村群众掌握法律,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利益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从另一角度讲,本案五名犯罪嫌疑人也都是因为不懂法而深受其害。这些犯罪嫌疑人现在也是妻离子散同样也是受害人。”

  据犯罪嫌疑人王桂兰交待,当初他们这样行骗只是想多挣些钱,她认为自己的行为并不属于诈骗,因为不是自己逼迫着那些受害人把钱拿出来的。

  李晓平:“多么的愚昧无知,近十万元的诈骗金额,还没意识到自己触犯了刑律,还认为这是创收的一条途径呢!签发完批准逮捕决定书后,我作为本案的承办人。检察官。合上案卷我们思考的是,受害人备下的养老金被骗子挥霍,被骗走近十万元,这一切是要怪被害农村妇女愚昧无知,抑或是犯罪嫌疑人意欲不劳而获,丧心病狂,还是……相信听众朋友心中会有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