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明年跨行存取款 工资水电费等均可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据北京晚报消息,明年初,本市市民就可以拿着自己的存折和银行卡,到随便任何一家银行办理存取款了。同时只要在一家银行开户,就可以完成水、电、煤气等费用的缴纳。记者昨天从央行了解到,由央行技术支持的小额支付系统本周先在天津、福建两地试点运行,明年2月份在北京、海南、甘肃试运行,到明年6月前全国运行。

  小额支付主要用于处理同城或异地2万元以下的跨行交易,明年初开通后,北京的所有银
行都将“上线”运行。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央行规定的6类业务中,个人日常可能会用到其中的4类业务,解决一些跨行的存取款,交水、电、煤气等一些公共事业的费用。这4类业务就是央行此次列出的定期贷记支付业务,包括代付工资业务,代付保险金、养老金业务;实时贷记支付业务,包括个人储蓄通存业务;定期借记支付业务,包括代收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业务等;实时借记支付业务,包括个人储蓄通兑业务等。

  昨天央行已经定出了试点期间的6类业务的收费标准,普通贷记、实时借记和实时贷记业务基准价格为每笔0.5元;普通借记、定期借记和定期贷记业务基准价格为每笔0.08元。但这是央行对各家商业银行的收费标准。目前各家商业银行还未定出对用户个人的收费标准。

  记者发现,目前开通跨行缴纳各种费用的银行并不多,而对于跨行汇款,各行的收费也是千差万别,有按照1%收费的,也有按照5‰收费的(一般规定收费上限为50元)。另外,在此前的ATM机异行取款收费上,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四大国有银行均收费,而部分股份制银行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并未加入收费行列。有关专家分析,以后使用小额支付系统后,跨行支付范围将更广阔,费用并不高。(熊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