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西部国际车城非法吸收存款60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1:1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郭红文)以营利为目的,在资金短缺、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形下,陕西西部国际车城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新闻媒体上大肆做广告,以出租展位收益权,承诺给予高额回报的方式,与不特定的对象签订合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先后与1027位投资者签订1280份合同,总金额达6631.98万元。12月1日记者获悉,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陕西西部国际车城罚金40万元人民币;并判处其董事长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5年。

  大肆做广告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10月21日,西安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西安市检察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两被告提起了诉讼。陕西西部国际车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西部车城)被列为此案第一被告,其公司总经理王某作为诉讼代表人参加了庭审;第二被告是王权,现年42岁,西安市人,大专文化程度,系陕西西部国际车城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盛天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原西安西部国际车城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4月12日,因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事拘留,5月24日被逮捕。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0年7月陕西盛天隆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天隆公司)登记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2000年11月,盛天隆公司与泰国得利时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利时公司)合作登记注册成立西安西部国际车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西部车城),注册资本688万美元,法定代表人王权。

  双方合作经营合同中约定,由得利时公司出资688万美元。西安西部车城成立后,盛天隆公司即开始开发、建设车城。由于得利时公司的资金始终没有到位,车城建设资金短缺。2001年11月,西安西部车城在媒体上做广告,以投资者买断摊位经营权,西部车城回租,支付投资者租金的形式,吸收公众资金。2001年11月至2002年4月间,西安西部车城共吸收资金5918.3万元。

  在此期间,由于道路拓宽、三桥立交桥的建设等因素,西安西部车城的经营状况不佳,2001年、2002年西安西部车城的资金表显示,西安西部车城2002年的销售收入为零。其全部收入就是吸收的公众资金,并以此来支付在建工程的工程款、管理费用及投资者第一年的投资收益款。

  合同金额达6631万余元

  2003年1月15日,陕西西部车城登记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800万元?穴2004年6月,注册资本变更为2亿元,法定代表人王权?雪。此时,西部车城的经营情况仍未有较大改变,但陕西西部车城于2003年2月又继续在媒体上做广告,称2002年西部车城业绩喜人,广告中详细列举了投资金额、年限、年收益金等内容,以高额的利率回报来吸引投资者投资。

  2003年2月至2004年8月,陕西西部车城与705位投资者签订了930份合同,总金额4631万元。合同约定陕西西部车城为甲方,投资者为乙方。并约定甲方自愿将由其承办的“中国西部国际汽车、

摩托车工业博览会”展位收益权承租给乙方,乙方支付一定数额人民币后取得相应展位的投资收益权等事宜。

  但陕西西部车城,却将大量的展位以低于回报价格出租给汽车经销商。2003年8月,西安西部车城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投资者与西安西部车城签订的原合同,部分解除,部分由陕西西部车城与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转入陕西西部车城。

  直至案发,陕西西部车城共与1027位投资者签订了1280份合同,合同总金额6631.98万元。

  单位被处罚金40万元

  庭审中,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陕西西部车城的诉讼代表人王某及王权均未提出异议。王权的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认为车城向商户出租或出售收益权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被告人不具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主观故意。

  法院审理认为,因西部车城资金短缺,致使其承诺的收益款无法兑现,甚至无法按合同返还到期的投资者的本金,引发了群众群体上访事件,严重扰乱了国家的金融秩序。陕西西部车城以营利为目的,在资金短缺、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形下,未经中国

人民银行批准,在新闻媒体上大肆做广告,以出租展位收益权,承诺给予高额回报的方式,与不特定的对象签订合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严重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王权身为陕西西部车城的法定代表人,是陕西西部车城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依法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其定罪处罚。

  12月1日,西安市中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陕西西部国际车城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40万元;判处王权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5年;单位陕西西部国际车城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所得责令退赔被害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