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长惨遭学生家长割喉续:校园内仍有暴力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1:58 人民网-华东新闻

  跨过一座长长的大桥,就到了坐落在浙江温州海岛的灵昆镇。这段时间,因为一起“家长杀死家访校长”的事件,镇上的灵昆中学突然成了全国焦点。

  11月29日,距案发已经18天。但是,灵昆中学的校园依然笼罩在凝重和悲凉的气氛中,阴沉的天气加剧了这种沉重。

  更让人痛心的是,有些不该发生的事情还在继续……

  悬疑———惨案的起因到底是什么

  学校围墙的水泥柱上,贴着一张张标语,类似“如果心灵受到侵害,学生就会不健康”。校园内停满自行车的橱窗里,挂着一张张悼念校长黄玉生的公告,孩子们稚嫩的笔迹写着:“黄校长,一路走好”。

  一位校长,竟是以这样一种方式离世,这在社会,尤其是灵昆中学的教职工中,激起了极大悲愤。

  事情起因于11月8日的一件事。那天,灵昆中学一位支教的林老师正在初二(3)班上数学课。学生小强、小明与小杰在课堂上吵闹不休,被林老师拉到办公室,途中遇见黄玉生校长,校长将孩子们带到自己的办公室里,对他们批评教育了一番……

  这个过程中,是不是发生了之后引起纷争的“校长打了学生一巴掌”的情节,至今,当事的3个孩子说法不一。但是,当黄玉生让孩子们回家反思的当天下午,小强的父亲郑缘波给黄玉生打来电话,责问“为什么打了小强一巴掌”,要求到

医院就诊。据说,黄玉生对此进行了否认,引发了小强爷爷的不满,还专门到灵昆镇政府反映校长打学生,要求学校予以赔偿。

  据灵昆中学政教主任陈成尧介绍,第二天上午,因为郑缘波再次打电话到学校大骂黄玉生“打人”,校长决定和陈一起去家访。在小强家,陈成尧问了小强几句话:“头晕吗?”“晕。”“感到恶心吗?”“没有。”曾在老山前线当过卫生兵的陈成尧,判断小强没啥大问题。不过,为了确保孩子没事、家长放心,校长随后陪同小强去了医院。

  来到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门口,郑缘波改了主意,坚持要去温州市儿童医院。黄玉生也同意了。“到儿童医院时,已是正午11时30分,门诊不挂号了。校长找了家饭馆,请我们3人吃中饭,当时气氛还比较融洽。下午做了脑电图,医生说一切正常。由于不能马上做CT,我们与医院约定11月11日下午再来。校长缴了费后还对小强父子说,不能让你们空手回去啊,又请医生开了高价补脑药交给小强。”整个过程都在场的陈成尧介绍道。

  “11月11日下午,黄校长先改好卷子,看看其他老师还在改卷,就一个人去小强家,准备带孩子去做CT,并想与郑某进一步沟通交流,让孩子回校上课。谁会想到……”陈成尧说着就哽咽了。

  《温州晚报》记者马丽文曾在案发后接触到了小强。小强描述了那“想不到”的一幕:

  “下午大约2时10分,校长打电话给我阿大(温州话,指“爸爸”),说要来家访。3时左右,校长来了,脸上笑嘻嘻的,跟阿大聊了几句后就要带我去做CT。阿大说CT不做了,并与校长在家门口争了起来。校长坚持说自己没打人。阿大就说到屋子里找我对质。进屋后,校长还笑着递给阿大一支烟,但阿大把烟扔了回去,突然操起菜刀顶住他的脖子,问:‘你到底打没打我的儿子?’还要校长写下承认打过我的字条,校长说没打,不肯写。阿大就突然用电线圈将校长的脖子勒住拉紧,校长此时呼吸困难,立即变了脸色,并开始本能地挣扎,但阿大挥刀就砍向他的右脖,我一看势头不对,边叫‘不可以不可以’边伸手去挡,第一刀刚好砍在我左手上,我痛死了,就跑出去找爷爷包手,后来……”

  “后来”的结果是:校长黄玉生被割喉而死。

  陈成尧尤其想不通:“如果校长不负责任,他又何必非要亲自去处理这件事?如果不是一位爱惜自己和学校荣誉的校长,他又何必一定要去和家长讲清楚?也就不会遭遇不测。”

  黄校长究竟有没有打那一巴掌?现在看来,只有在最后的司法裁定中才能彻底弄清。不过,无数人难以接受的是:“就算黄校长打了孩子一巴掌,难道就要用生命的代价来弥补这个错误吗?”灵昆中学一位老师这样问。

  11月29日,记者来到小强的家。那是一间低矮简陋的房子,屋檐高不足两米,伸手便可触及,房屋面积大约只有20平方米。木门紧闭,台阶上、房前,有一片片新浇的水泥。旁人介绍,当时,就是这里洒满了块块血迹。

  据邻居大嫂介绍,小强的爸爸身体长期有病,没有固定工作,是低保户。家里就靠小强母亲以裁缝打工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据说,38岁的郑缘波近10年里生了5次大病,胃出血就有3次。胃穿孔的手术还是到上海做的。家里经济状况很是拮据。

  小强的母亲直叹气,郑缘波本身脾气不好,前不久还将她打了一顿,打得小强妈妈躲到娘家20多天。

  痛心———竟有个别学生还在撒野

  然而,让灵昆中学老师痛心的事却还在发生。

  11日15日上午,因校长被杀而停课两天的灵昆中学恢复上课。依然沉浸在失去校长哀痛中的教师们含着眼泪走上讲台。该校初二一名叫小飞的学生竟以买鞭炮“庆祝”为由,在校门附近拦截同学,要求每人“募捐”1元钱。一位女教师接到同学的报告后忍无可忍,在上课时对学生愤而斥责:“这简直是禽兽行为,太没人性了。”小飞听说之后,竟操起一条三角铁,冲进教师办公室去打那位女教师,被人拉住夺下后,他将一本书狠狠地砸向那位女教师头部。当教育局有关领导要他解释时,他竟然叼起一根燃着的香烟,说:“我想骂就骂,想打就打,你们管不着。”

  “是什么让孩子如此冷漠、残酷,如此漠视生命?”许多老师心寒不已。

  小飞的所为,只是校长死后的灵昆中学校园和灵昆镇出现的一个小插曲。但的确反映了当地师生紧张的关系。

  灵昆中学的教师告诉记者,过去,校内也发生过政教主任家门被学生捣毁的事件,校外常有教师被殴打。然而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问题时,不分青红皂白一味为子女护短,甚至恶语伤人,无理取闹。

  陈成尧很无奈。“由于不允许学校开除学生,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只能处分,但处分有什么用?就算开除了,也是把孩子推给了社会,这是不负责任的。”在他看来,完整的教育体系包括学校、家庭和社会。在灵昆镇,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当薄弱,家长也习惯把孩子完全推给学校,让学校不堪重负。“小强有时被小飞等人欺负,家长就会责问并怪罪学校。但若是小强欺负了其他同学,家长就说,‘都交给学校管了还要我管什么?’”

  一位多年从事高中教育的教师告诉记者,从表面上看,黄玉生校长被杀害很偶然,却反映了校园暴力威胁下的教师窘境。据说,目前在一些中学,特别是在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中学,个别学生无心向学,不服从教师的管理,有的甚至发展成为勾结社会恶势力,带着刀具进校当众耀武扬威,严重威胁了教师的生命安全。

  反思———孩子怎样才能健康成长

  家长们的态度,同样让老师伤心不已。

  校长死后,一些老师因悲痛难忍而无法上课。教育局特地从其他学校借调老师支援,但一些家长却抱怨起来,担心会耽误孩子的学习。陈成尧气愤地说:“如果是你们的亲人或同事死了,你们会怎么想?”

  灵昆岛以海产品养殖为主,素以民风纯朴著称。灵昆中学虽然办学条件简陋,但校风一直不错。近年来,随着岛上大桥的架通和经济的发展,一些人开始变得冷漠和势利。同时,许多学生家长纷纷外出经商或打工,把孩子留给祖父母或由父母一方抚养,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日趋突出,对校风有所影响。去年底,有几个学生从外地某名校被劝退回乡,进了该校,却不思改过,一些家长因担心孩子被欺负受威胁,甚至不得不转校。

  “孩子也是受害者,在家长杀校长、学生打老师的背后,是整个社会风气的恶化。”一位老师讲述了另一件事。小飞的父亲与邻居吵架后,竟要小飞叫人来“整”邻居,于是小飞从外镇叫来一帮十四五岁的孩子冲到邻居家,把门窗砸了。“很多人把暴力当作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很大。”而对于校长的死,当地居民却表达了令人难以理解的沉默,他们对于记者的采访,无一例外以“不知道”的理由拒绝。

  在校长室,记者看到黄玉生的工作笔记,上面写着:“今天早上,‘爱的主题’,大家看得很认真,一些事情,也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教育一个人可不能急功近利,要引导、宽容、爱、公平。”“加强值班、值日,时间:周一下午,特别注意地段上、校后、寝室、角落、人头集聚处,都得巡视……”“给处分的学生以希望,告诉他们,表现好的可以取消处分的。”“希望”两字下面,被黄玉生重重地划上两道横线。

  “如果整体环境不好,如果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缺失,学校教育怎么可能做得好。”美术教师郑老师说,“校长常常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在目前的灵昆中学,这只是个美好的理想,并不实际。”

  如何才能教育好那些孩子,这对于灵昆中学的老师来说,依然是个难解的题。

  (文中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