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礼县暴徒当街砍手案庭审 砍手元凶当庭翻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7:18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朱静渊 柴用君) 继开庭当日法庭举证、质证后,12月1日上午,礼县盐官镇“9·30”砍手案继续举证、质证。在庭审中,法庭继续就公诉机关对年九胜、安礼农、张戈、吴平、赵愿等被告指控犯有抢劫、敲诈勒索罪进行质证,整个庭审在繁多的举证和多方面的质证情况下井然有序地进行。

  昨日上午的庭审中,公诉机关主要对“9·30”砍手案中涉及年九胜是否指使马宏兵、
丁波、盛锦选三被告制造砍手惨案以及各被告实施犯罪行为时的具体事实、被砍断的右手是谁拿走埋藏等细节进行了举证。辩护律师就公诉机关的举证进行了辩护。质证过程中,被告多次出现翻供情况。最后,审判员宣布,质证情况将在后面的法庭辩论阶段根据相关证据再做综合认定。当日上午10时,“9·30”砍手案的庭审质证环节基本结束。

  在接着进行的庭审中,公诉机关对年九胜、安礼农、吴平、赵愿、张戈等被告实施故意伤害、抢劫、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辩护律师就一起抢劫案中有关被年九胜等抢劫的松子的数量等情况提供了3名证人,法庭传唤证人出庭作证。

  庭审今日将继续进行。

  庭审实录 被告“翻脸”不认账

  昨日上午,“9·30”砍手案的举证、质证进入关键环节。公诉机关举证被告丁波和盛锦选在给公安机关的供述中都交代了2004年9月29日即案发前一天,年九胜电话联系马宏兵,让其带上工具赶到盐官镇乔某某次日准备开业的旅店(兼歌厅)。当晚,年九胜给马宏兵等人安排:次日有人要“砸场子”,让他们做好准备。对此,法庭讯问丁、盛有何意见,两被告当庭翻供。

  庭审进行当中,被告对举证证据不时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尤其是公诉机关提供的公安机关讯问笔录,在对年九胜的举证后,法庭讯问几名被告是否属实,对方不是翻供就是含糊其词,审判员多次讯问,被告就是不能确切回答。就盛锦选供述笔录所述年九胜在案发前一晚上安排次日行动的情况,当法官讯问马宏兵时,马宏兵说:“盛锦选在捏造!”两被告在法庭上翻脸成仇。

  年九胜坚称其为“受害者”

  面对其他被告的供述笔录,年九胜始终说自己“是受害者!”公诉机关举证2003年11月间年九胜纠集吴平、安礼农、赵愿抢劫礼县张某的1300余公斤松子,同案三被告和受害人都有与其相关的供述,但年还是予以否认,或者说不属实。对2000年1月年九胜敲诈礼县郭某的3万元现金的指控,年九胜面对法官的讯问,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只不过是个生意人,这个案件是公安机关指使受害人编造的。并说自己还给案件中涉及的一名要求他帮忙讨账的人“施舍”了2000元钱。

  在12月1日对年九胜的所有讯问中,年九胜都把自己标榜为一名“无辜的受害者”。而当法庭问到关键问题时,年九胜就会以自己“注射了杜冷丁,脑袋昏昏沉沉,记不清楚了”搪塞。

  光线昏暗法庭秉烛审理

  当日下午5时30分,法庭审理质证正酣,由于当日停电,法庭内光线逐渐昏暗起来。法庭立即在审判、公诉、辩护各席位上点起五六支蜡烛,顿时,使严肃、紧张的法庭气氛显得有些缓和,庭审继续进行,而各被告人的家属也全部守候在法庭旁听,等待庭审结束后法警将各被告押解出来再见上一面。直至下午6时左右,法庭宣布休庭。

  痛失双手 五口之家轰然倒塌

  核心提示

  礼县砍手血案从案发到开庭,受害人王晓东和家人等了整整一年零两个月。在这段时间里,王晓东和他的家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凄楚和无奈几乎渗透在生活的每个细节里。更为压抑的是,王晓东的两个孩子从父亲出事后也变得沉默寡言了……

  案件开庭前夕,本报记者前往王晓东家中,再次感受了这个家庭的不幸。

  高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11月下旬的一天,礼县县城和以往没有什么区别,但王晓东家的一切已和从前不一样了。

  中午,记者敲开了王晓东家的房门。王晓东的母亲开门时,脸上露出淡淡的忧戚:“我正给晓东洗脸,他马上就出来!”

  眼前的王晓东比记者想象中的坚强。这是2004年9月30日礼县盐官镇砍手大案发生一年多后,记者第二次见到王晓东,他的右上肢只剩下半截光秃秃的胳膊,左手再植后,呈半弯曲状态。“手指只能弯曲着,一直伸不开。”王晓东比划着说。

  王晓东说,法院方面已经通知他们,就要开庭了,“这个消息我们全家人盼了一年多,我们很高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啊!”

  王晓东的母亲头发花白,说话时忧伤和焦虑溢于言表:“晓东才40来岁,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啊!”

  王晓东的手被砍掉后,王家的变化,几乎贯穿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中。

  父母:穿衣喂饭全要照顾

  王晓东早已

离婚,前妻乔小红也是本案的涉案人员,他带着一子一女与父母一起生活。他的双手被砍掉后,经过天水新天坛
医院
的尽力救治,不仅保住了命,还创造了左手再植成功的奇迹。但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晓东首先面对的是年愈古稀的父母。“小时候,父母照顾自己好像天经地义,可现在,我的生活又回到了从前,父母亲不得不再次分工照顾我!”

  王晓东出院后,他觉得自己成了一个废人,自己不能吃饭、不能洗脸、不能穿衣。每天早上,父亲帮他穿好衣服,帮他上厕所;母亲则给他洗脸、喂饭。一次,母亲喂饭时,王晓东看着母亲花白的头发,鼻子一酸,眼泪就下来了。母亲安慰他说:“小东,你好好吃饭,好好活着,只要我和你爸活着,我们会照顾好你的……”

  最让王晓东难受的是,每次洗澡让父亲搓背,他都有种罪孽感,为此他宁可不洗澡。后来,他把这些想法告诉了朋友,朋友们主动帮忙,常带他到街上的澡堂洗澡。“朋友给我搓背,帮我穿衣服,我感觉轻松些!欠朋友再多的情,总比让70多岁的父亲给自己搓背好受些。”

  今年9月,母亲带他到陇南市劳动伤残鉴定中心做了伤情鉴定,结果为“二级伤残”。对此,王晓东和家人很是疑虑,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民事赔偿的有关事宜。

  孩子:从此变得沉默寡言

  两个孩子的变化,使这个家庭的气氛变了。王晓东离婚后,孩子的笑声和读书声是这个家最大的快乐。但从王晓东出事后,往日的快乐再也没有了。

  “从事发那一天起,两个孩子变得沉默寡言了。”王晓东的母亲忧愁地说。王晓东的儿子在县城中学读书,女儿在外地上中专,“以前,两个人学习成绩都很好,现在下降得厉害。这不是孩子的错,我知道。”王晓东说。

  让王晓东感到欣慰的是,在外地上学的女儿每个月回家一两次,每次回来晚上休息都要陪着爸爸,常帮他盖被子。王晓东说,孩子虽然没有多少话,可他明白孩子的心里在想什么。

  医生:手能接上堪称奇迹

  王晓东全家对天水新天坛医院有种说不出的感激。王晓东的弟弟说:“我哥能活下来,一方面是他的身体素质好,另一方面是新天坛医院抢救及时。当时,时间紧张,家里没有多少钱,医院里没有收费就先救人,输血时没有钱,大夫说:‘把我的钱先垫上,快取血!’没想到天底下还有这么好的医院,这么好的医生!”

  王晓东出院后,主刀的魏医生还专程从天水赶来看望王晓东,魏医生说:“见到你,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你竟然能被救活,手还能接上,简直是个奇迹!”

  王晓东说,现在他的左手手心有感觉,但手背麻木,右上肢肘部基本坏死,没有感觉。

  治疗:再次手术面临困境

  左手再植成功后,有人建议王晓东再做右手异肢植活手术,因家里无法支付巨额费用而被迫放弃。截至目前,王晓东已花费各种治疗费16万余元,其中13万余元是借的。

  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曾经希望通过免费帮助,为王晓东实施右手异肢植活手术,医务人员还前往礼县协商过,但因手术成功后后期治疗需终身服用一种抗排斥的进口药物,价格昂贵得惊人,王晓东一家谢绝了医院的好意。

  目前,根据王晓东的恢复情况,植活的左手需要二次手术,但因手术费数目不小,靠他父母每月不足千元的退休工资显然难以维系,王晓东一家为此一筹莫展。(本报记者朱静渊 柴用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