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大学生体验缺水24小时 每宿舍配给33升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21 桂龙新闻网

  十一月三十日是宁波大学举行的缺水体验活动“满月”的日子。学校在没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对全校寝室用水量进行抽检,发现大部分寝室用水量与以往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一参与体验寝室比上月少了四吨,证实了这场停水“演习”收效。

  据了解,一个月前在宁波大学举行的“二十四小时缺水体验”活动,引起了全校关注,许多学生跃跃欲试,学校最后确定了九个寝室三十六人,其中男生三个寝室,女生六个寝
室,每个寝室四人。

  按规定,从十月二十九日早晨七时开始到次日结束的二十四个小时内,每个寝室统一获得学校给予的二桶(二十二升左右)生活用水、一水壶热水和一瓶矿泉水,总合计约三十升,必须完成如洗漱、洗头、洗衣服和洗水果等“规定动作”。整个活动,同学们对水斤斤计较,他们把刷过牙的水用来冲厕所,把洗过脸的水用于拖地,拖地完了冲厕所,真正体现“滴水不漏”。

  该校学生处的王老师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宁波虽为海港,可淡水资源依然紧缺,同样,宁波的其他能源也和中国许多地方一样缺乏,这就需要每个人要树立勤俭节约的习惯。作为“节能月”系列活动的缺水体验,就是要让同学们真正意识到水的重要,养成节约和合理用水的习惯。

  今后,宁波大学还将陆续推出“节能月”其他系列活动:通过节能教育进课堂,把此次活动用DV形式记录,把学生亲身体会水资源缺乏导致的困苦,通过“讲宁大人自己的故事”在全校播放;举办“节约家居”节约型寝室评比活动,使节约深入学生社区。系列活动的推出,让学生积极了解中国资源短缺的严峻现实,真正树立节约意识。

  参与者廖雯雯告诉记者,她是宁大商学院金融专业大三学生,她们寝室参加此次活动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奖,而是想真正体验停水的滋味,也给统筹用水做个实验,这也适合她们所学的经济专业,因为经济有一层意思就是节约,学经济就应该懂得节约。现在,她们都无形中养成了一种节约的习惯。“如果有一天宁波大面积长时间停水,我们无需惊慌,因为我们已经体验过一回。”小廖自豪地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