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库尔勒市系列入室盗窃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3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曹慧娟)

  近几年冒出的开锁公司、开锁技术培训等“新生事物”,让老百姓心存疑虑:这些技术在特定时刻能为我们排忧解难,但是,如果这绝招落在不法分子手里,千家万户的防盗门还安全吗?今年在库尔勒市发生的系列入室盗窃案,就增添了老百姓的担心。

  开门偷盗似熟人作案库尔勒市七星花园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这里的住户大多是令人羡慕的“有钱一族”。

  2005年9月14日12时许,忙碌了一上午的林女士回到位于七星花园的家,她掏出钥匙开防盗门的一瞬,心头一惊:里面那道门居然虚掩着。进门后她直奔卧室的床头柜,因为婆婆要做心脏搭桥手术,才取的10万元救命钱就放在那里。

  她打开抽屉一看,整个身子当即瘫软下来——装钱的纸袋不翼而飞。缓过神来后再查看发现,价值百万余元的4套商品房房产证和价值8万元的数码相机、金银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都没了踪影。

  库尔勒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接到报案后,立即赶赴现场。

  防盗门没有撬过的痕迹。勘察现场的中队教导员徐玉会说:“门是用钥匙打开的,好像作案人和被盗人家很熟悉,所盗东西没有经过翻找,而是直奔地方、拿上东西就走。也没有留下指纹,只有几枚很轻的、不完整的脚印……”

  神秘电话令人生疑就在侦察员勘察现场期间,林女士接到出差在外的丈夫张雷(化名)打来的电话,说下午3点接到好几个电话,一陌生男子说在七星花园小区旮旯里捡到一个皮包,里面是房产证等重要证件,并表示愿意将证件物归原主。

  案情分析会上,根据没有明显翻动和目标明确等特点,有人认为是熟人作案。侦察员们一致认为找到那位打电话的男子,就可能从他那里获取线索。

  当晚,神秘男子通过电话对张雷说:“东西放在超市的一个储存柜里,我知道,这些证件对你很重要,准备8万元,算是对我的酬谢吧。”此男子被列为有重大嫌疑的侦查对象。

  经调查,这些电话是从不同的公用话吧打出的,话吧老板回忆了男子的体貌特征:有点胖,带着一副眼镜,1.76米左右的个头,70多公斤的体重,本地口音,看起来很斯文,有文化的样子。

  引蛇出洞却打草惊蛇要引蛇出洞!但蛇很狡猾,只出声不露面。第二天,他给张雷一连打了30多个电话,目的就是以证换钱。在警方的指导下,张雷坚持看到房产证再给钱,并以没有凭证超市不让取物为由,坚持神秘男子当面交货。神秘男子见状又出一招,他告诉张雷,超市密码条放在州医院一隐蔽处的窗户上,用砖头压着,要张雷晚上去取。

  9月16日晚,警方在州医院进行了布控,断定神秘男子一定会在附近窥视。天黑了下来,医院里人迹稀少,此时张雷的电话响了,是那个神秘男子打来的,督促张雷赶快去拿密码条。通话间,一个与话吧老板描述的体貌特征相似的男子从医院里一边打电话,一边向外走。

  侦察员互相递了个眼色向那男子靠近,男子很快被擒拿到车里。张雷一看,原来是小舅子,心急火燎的姐姐要他来找那张密码条,事先没有和警方通气。

  侦察员很失望,因为这个抓捕瞬间一定会被隐藏在暗处的神秘男子看到,这无疑是打草惊蛇了。

  铤而走险人赃俱获这一幕确实被藏在暗处的神秘男子窥视到,他打电话问张雷:“你是不是报警了?我怎么看到有人被抓?”张雷按照侦察员的嘱咐,机智地回答:“那是警察在抓吸毒人员,我没有找到密码条。”

  为了不让嫌疑人怀疑,当天夜里,警方撤离医院。

  9月17日上午10时多,神秘男子再次拨通张雷的电话,约定新的交换方式。片刻之后,一男子在超市出现,当他打开储物柜的瞬间,被超市保安连人带物扣住。

  身份证上显示此人叫袁庆宇,现年35岁。

  他说,他是在七星花园的一个角落小解时,无意中发现扔在地下的皮包的。在袁庆宇的引领下,警察来到他说拾到皮包的现场,那里光线非常暗,很难发现黑色物件。另外,那里没有任何尿迹……现场景象说明:袁庆宇在撒谎。

  更有利的证据是,他脚上穿的鞋与案发现场痕迹相似。

  警方随后对袁庆宇父母家进行搜查,发现大量玉石工艺品和饰物,并搜查出一部数码相机,与失主报失的型号一致。

  9月18日凌晨7时,在充分的证据面前,袁庆宇交代了自己利用特制开锁工具潜入张家实施偷盗的犯罪事实。

  警方断定袁庆宇不是第一次作案,立即与塔指石油公安部门联手并案侦察,结果令人震惊: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袁庆宇在库尔勒作案15起,盗得9万元现金和9台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其中几台电脑通过网络销售渠道已出手,最远的卖到了吉林。

  开锁偷盗一夜暴富袁庆宇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拮据。

  一次,他在网上看到学习万能开锁技术的广告,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花费近千元学费,从师一个姓万的师傅。袁庆宇有文化,又聪明,很快就“学有所成”。

  据袁庆宇交代,自2003年学会开锁技术后,他就开始作案,几乎没有扑空过。得手后的袁庆宇花钱大方,常常进酒店、穿名牌,许多人包括父母、女友都以为是他做玉石珠宝生意赚了钱。

  专案刑警闫东立谈到,开锁业是一新兴行业,目前国家法律尚无管理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监管无法可依。网络上许多开锁培训公司都是非法的,由于网络犯罪在打击上有一定难度,导致这类培训难以禁止,开锁技术往往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他表示,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地打击这类犯罪,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