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保人员的苦辣酸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37 锦州日报

  从消费者怒气冲冲而来,到满面笑意而归,可以说,每次为消费者讨回了公道,工商维权人员都会和投诉者一样分享那份快乐。而在老百姓眼里,工商人员是执法者,能说了算,他们不会受委屈。其实,有这样想法的人就太不了解工商消保人员的工作了,日前,记者在凌河工商分局采访,来到了从事消保工作的工商人员中间,发现他们的工作确实不易,同样有苦、辣、酸、甜。

  被误解是常有的事

  一些人认为,做买卖的商家财大气粗,投诉时工商不会替自己说话,所以,往往来投诉时就带着一种不信任的抵触情绪。

  去年12月22日,消费者解某来凌河工商分局投诉,2004年4月17日,他在一太阳能热水器经销处购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因热水器漏水将六楼住户淹了,六楼住户要他进行赔偿,他找到商家,但商家说是由于他使用不当造成的。工商人员受理后,认为“需要调查一下才能进行处理。”解先生一听,以为工商人员有意偏袒商家,不为他主持公道,于是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但消保科的工商人员并没有在意这些,57岁的祝九海同志还与消费者、商家一同爬到六楼楼顶进行查看。最后,证实是因加热带的电线短路,造成上水管结冰破裂漏水,商家进行了赔偿,解先生非常受感动,由衷地说:“是我误解你们了。”

  今年5月,一消费者投诉,称在某粮店购得一袋面粉,食用后与儿子双双泻肚,就怀疑是面粉有问题,要求工商部门还她公道。因检验报告需质检等部门出具,所以工商人员告诉她,目前只有你一家投诉此面粉,暂时还不能认定面粉有问题,待取得检验报告后,我们才能视情况而定。这位女士听后,认为工商人员在搪塞她,于是,在走廓里大声吵闹,“不能鉴定假冒伪劣,设你们这个机构还有什么用……”但消保人员并没有与之计较,而是劝她消消气,这事不能急。科长还亲自开车陪她到质检所对面粉进行了化验。结果面粉是合格的,这位消费者终于消了气。

  甘当民事“调解员”

  一日,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来到凌河工商分局消保科投诉,要求工商人员为他讨回公道。前不久老人被送进敬老院,刚到那里看什么都挺新鲜,溜达来溜达去,来到了厨房,正在忙碌的后厨人员顺口说了句“这里正忙着,你看啥呀?别碰着你。”听了这话后,老人心里很不痛快,说了几句牢骚话离开了。凑巧的是,这位老者吃饭时在包子里发现个小布条,于是他就断定是工作人员在有意报复他。老人气愤地离开了敬老院,直奔凌河工商分局消保科来投诉。

  按规定,工商部门本不应该受理此投诉,但面对这样一位长者,他们还是受理了这起“投诉”。他们先让老人坐下,并为他沏上了茶水,然后,做起了老人的思想工作:这可能是一种偶然巧合,并非是敬老院人员有意报复你。可尽管工商人员怎么劝解,老人就是听不进去,就认准是敬老院的人员在报复他,非得要一个处理结果。

  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工商人员就与敬老院院长联系,让其到家中看望老人,给其赔礼道歉,同时也希望敬老院应该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避免出现类似事件。最后,敬老院院长带着工作人员带着水果来到老人家进行了道歉,使老人尽弃前嫌。事后,老人的儿子特意来到分局消保科表示谢意。

  类似不该管的事,每年消保科的人员都要处理十几起,甚至更多。

  四年受理投诉逾千

  从给消费者退还一元钱、一包微不足道的缝衣针,到给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几千元、上万元,甚至几万元,作为消费者的“守护神”,消保人员常常给投诉人带来的是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位家住太和区农村的王女士,在市内一家整形美容专科做隆鼻手术,结果造成伤害,美容不成,反倒毁容,消费者王女士要求赔偿损失,但这家美容专科只同意付5000元钱作为补偿。王女士觉得美容院对她的伤害太大了,5000元无法弥补对她的损失。于是,来到消保科进行投诉。

  看到王女士脸上留下的伤痕,工商人员十分同情。经过充分的调查取证后,工商人员认为美容院确实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最后经过消保人员反复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美容院一次性赔偿1万元。王女士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她感激地说,“工商人员秉公办事,能为我们农村消费者讨回公道,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据记者了解,凌河工商局消保科自打成立以来,已受理各类消费投诉千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0多万元。看着一面面、一封封消费者为他们订制的锦旗和书写的表扬信,消保科的几位同志笑着对记者说:“只要广大消费者满意了,再苦点、累点,我们的心里也是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