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农产品出口增势良好 1至10月比增近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3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文兴、通讯员蔡薇)记者从汕头海关获悉,今年1至10月,汕头市出口农产品(不含水海产品)786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6%。2005年是我国入世此年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农产品国际竞争更趋激烈。我市企业通过一系列的策略调整,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取得明显成果,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出口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我市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是香港和马来西亚,今年1至10月,对香港出口1966万美元,增长1.3%;对马来西亚出口1667万美元,增长50.1%。与此同时,我市企业加大力度拓展欧美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回报。今年以来,我市农产品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530万美元和365万美元,分别大幅增长47%和68.1%,分别高出我市农产品出口增幅8.4个和29.5个百分点。今年1至10月,我市私营企业出口农产品2634万美元,大幅增长89.2%,占同期我市农产品出口总值的33.5%,首次超越国有企业成为我市各类性质企业的农产品出口主力军,高出全市农产品出口增幅18.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出口2245万美元,增长2.2%;外商独资企业出口2106万美元,增长49.1%。

  据专业人员分析,今年以来,我市农产品出口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农业产业结构逐渐优化。汕头市资源短缺,尤其是耕地资源严重不足,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16亩,但是劳动力资源丰富。随着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推进,汕头逐步建设了很多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基地,包括蔬菜、水果、畜牧产品等优势农产品,这些优势产品的出口稳定增长带动了整个汕头农产品的出口。二是农产品质量稳步提高。随着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深入,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相继建设,汕头出口农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绿色无公害的汕头农产品进入美国、欧盟等消费市场。因此加入WTO以后虽然竞争加剧,但是汕头农产品出口依然可以保持稳定增长,标准化生产带动的产品质量的提升是主要原因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