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季农村火灾警报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58 温州都市报

  时值冬季,浙南各地风干物燥,防火形势严峻。市消防部门昨天透露,在11月11日至24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农村5起大火共计吞噬了5条鲜活的生命。

  八旬老太命丧火场

  “烧起来了,大家快来救火啊!”11月11日晚上9时许,瓯海区泽雅镇西岸村潘老太
的家里传出一阵惊叫声。潘老太今年85岁,属独居的低保户。平时对潘老太十分关照的邻居周朱三闻声后,连忙打开潘老太的家门,只见床上垫被在烧,床边屏风也在烧,一半落在地上的被子烧得最厉害。周朱三跑到床边拉开被子,发现潘老太不在床上,便四处寻找。此时,站在门外的另一邻居大喊:“楼板快塌下来了,快跑!”无奈之下,周朱三只得退出房。不久,潘老太家二楼的木楼板坍塌,火势越来越猛。

  当晚9时45分,接到火警的瓯海区消防大队牛山中队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10多名消防官兵。由于起火地点在山上,距牛山消防中队驻地约有50公里,当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大火已基本熄灭。大家清理火场时,发现了已经身亡的潘老太。据消防部门调查,这起大火烧毁三间二层砖混结构的民房。

  火魔屡屡乘虚行凶

  11月15日晚上7时许,瑞安市莘塍镇星火村民莘东路民房失火。接到火警后,瑞安市消防大队瑞安中队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10多名官兵前往扑救,同时调集莘塍两支专职队和两支志愿队的30多名队员、5辆消防车赶往现场。到达后,只见民莘东路5间民房已陷在火海之中。得知一名78岁的老太太还未逃离火场,消防指挥员迅速部署灭火力量,3支水枪分别从东、南、北3个方向射出强大的水流,向大火进攻,并渐渐地控制住火势。在水枪的掩护下,消防人员趁机进房展开搜救,最后在民房的二楼窗边发现了老太太,令人遗憾的是此时她已身亡。当晚8时30分左右,这场大火被彻底扑灭。据消防人员透露,这起大火共烧毁、损坏民房建筑面积396平方米,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铃、铃、铃……”11月17日凌晨4时39分,乐清市消防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柳市镇上峰村一间民房起火。该大队和柳市专职队当即出动两辆消防车、10多名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奋战半个小时将大火扑灭。据消防人员调查,这起火灾共烧毁民房建筑面积120平方米,造成一名没有户籍的中年妇女死亡。

  11月23日晚上7时许,苍南县望里镇北岙村一个体开花机厂发生火灾,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火已被扑灭。据消防部门调查,这起火灾烧毁简易厂房一间,烧毁开花机一台、棉花800余公斤,直接经济损失7000多元,贵州籍务工人员吴某在火灾中身亡。

  11月24日下午1时许,龙湾区天河镇庄泉村一家庭作坊失火,大火夺走湖南籍务工人员杨某年青的生命。

  分析原因消除隐患

  分析上述5起火灾的特点:一是起火的房屋大多为砖木结构的民房,这些房屋缺乏必要的防火间距及消防设施,耐火等级较低,一旦失火,易造成“火烧连营”之势。二是5名遇难人员中3名为女性,且两名女性年过70岁,她们行动不便,突遇火灾难以逃生。三是5名遇难人员3名为农村妇女,另两名为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防火安全意识淡薄,缺乏用电用火安全常识,不能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将其消除。四是失火地点或在偏僻的山区或在狭小的弄堂,交通不便,往往会延误消防部队救火的先机。为此,消防部门正加强农村消防宣传教育,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人员还深入农村,尽最大的努力消除火灾隐患,并督促有关乡镇在村里组织义务消防队,配备简易的消防器材,开展经常性灭火训练,增强村民的自防自救能力。

  但愿悲剧不再重演! 汪洋卫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