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针对“选举爆料文化”岛内逾六成选民感无聊失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7 中国台湾网

  岛内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6.9%的民众认为选举爆料文化“有助了解候选人操守”,18.9%回答“乌贼战模糊失焦”,高达43.7%受访者表示“无聊、没意义”,另有30.6%民众没意见。

  今年选战“爆料、揭发弊案”的风气特别浓烈,负面的文宣主轴对选民造成什么影响,岛内中时电子报民调中心电话访问了1103位选举区内的居民后,得出上述数字。

  至于选举爆料是否影响选民的投票意愿或对象?在此复选题中,22.6%表示“让我更想去投票”,但也有14.4%指称“爆料不断,让我更不想去投票”,10.8%民众更因而改变投票的对象,52.2%则坚定表态并未动摇他的支持候选人;表示负面选举确有动员催票的力量,但也让部分民众放弃投票,同时已影响约一成选票的流向。

  今年选举的整体气氛,与往年相较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沦”? 只有4.2%表示“向上提升”,47.6%受访者认为是“向下沉沦”,是前者的十几倍,另有48.2%觉得跟往年差不多。

  选举气氛如此不佳,选民整体投票意愿如何?民调指出,79.3%回答“会去投票”,10.9%表示不会,9.8%还没决定。

  若与政党倾向交叉分析,对于“选举爆料文化”表示反感的民众,泛蓝略高于泛绿;认为“有助了解候选人操守”的受访者,泛绿比例为15.3%,泛蓝则为10.8%,但都远高于中立选民的5.9%。

  值得注意的是,18.6%泛绿倾向受访者认为今年选举文化较往年“向上提升”,远高于泛蓝民众的5.1%、中间选民的3.2%;65%泛蓝民众认为“向下沉沦”,大幅超前中立选民的45.8%、泛绿的44.1%。

  在投票意愿上,91.1%泛蓝民众表示会去投票,也领先泛绿的86.4%,中立选民的78%。(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