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设自主招生 语文统一阅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52 新闻晚报

  市教委今天上午正式出台2006年中招方案,2006年,全市初中毕业生总数将由2005年的15万左右降低到12万左右,“语数外理化”等5门学科总分满分值由以前的480增加到600分;语文学科学业考试统一阅卷;中考录取首次设立“自主招生”;推优生比例扩大至30%。为此,本报特意采访中考专家和名师,就这些新变化作具体解读。

  学科总分提高到600分

  调整“语数外理化”等5门学科总分满分值为600分: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英语)150分,理化(合卷)150分(其中:物理90分,化学60分)。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科目、试卷难易度和考试时间均不变(100分钟)。

  【专家点评】

  平时粗心大意的男生现在要培养好自己的学习习惯,考试时更要小心谨慎。由于每门学科的考试时间仍为100分钟,试卷难易度仍维持去年的8∶1∶1,但5门学科的总分提高到600分,为了便于高中阶段学校的选拔,中考命题时,前面“8”的基础题的分值将可能增加,而后面“1”的选拔性的题目的难度和题量有可能增加,如果平时粗心大意的学生不小心在基础题失分,就会影响到总分,所以,从现在开始,每位考生要改正答题粗心大意的不良学习习惯。

  推优生名额扩大到30%

  2006年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招生人数为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其中1/2面向学校所在区招生,1/2面向外区县招生。具体实施方案由市教委根据各区县和招生学校实际情况确定。

  2006年中职校国家级重点专业的“推优生”招生人数为学校该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0%。

  【专家点评】

  “推优生”应是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优良,且思想政治和体育学科学业考试成绩“良好”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经“民主推荐、审核公示、招生录取、社会监督”等程序推荐产生,提高本市“推优生”质量和社会“公信度”。

  另外,本市今年特别强调:各区县重点中学的“推优生”须参加2006年6月全市统一学业考试,录取工作在全市统一学业考试结束后进行。

  语文首先实行统一阅卷

  逐步实行“语数外理化”学科学业考试的统一阅卷,以减少各区县在把握标准及阅卷评分的不平衡性,促进本市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2006年,本市先试行语文学科学业考试的统一阅卷。

  【专家点评】

  往年,本市实行全市统一命题、分区阅卷、分区录取,由于个别区县在阅卷时把握阅卷标准有差异,2005年中考结果显示,个别区语文、英语平均分为100多分,而其他区县只有90多分,这导致个别区的学生总分整体较高。每个区在自己区招生时是统一的,但“零志愿”、跨区招生的学生成绩就有一定的差异。为了统一阅卷标准,更加公正地阅卷,2006年,各个区县将把语文试卷统一用电脑扫描后发送到指定地方,这更能保证客观、公正地阅卷。

  中考录取更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和“零志愿”的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应达到“良好”及以上。

  本市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在差额录取招收“推优生”、“零志愿”考生和录取“同分考生”时,应优先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专家点评】

  明年中考录取,本市将提高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中的权重。2005年中考录取时,遇到“同分考生”时,都是采取比较单科成绩的方法,但明年的中考录取将优先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这不仅符合本市二期课改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增加了综合素质在中考录取中的地位。

  中考招生首次设立“自主招生”

  支持本市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积极探索建立“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为基础,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学校自主招生机制。“自主招生”规模(人数)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以内。

  学校制定的“自主招生办法”(包括:招生对象、录取原则、审核和审批程序等)须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并报市教委备案,向社会公布后实施。

  【专家点评】

  往年,中考招生中没有“自主招生”,这是今年首次设立的。这项改革给本市一些学校一定招生自主权,以招生学校为主,由各个自主招生学校向社会公布招生对象、录取原则、审核和审批程序等,根据各自学校的办学特色,根据学校需要,招收符合学校特点的特长生。这项改革措施鼓励学校搞自主招生改革,鼓励各个学校办出各自的特色。作者:□晚报 杨玉红报道 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