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昧着良心把矿难归咎于矿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48 新华网
别昧着良心把矿难归咎于矿工(图)

被困矿工张军被抢救上井,眼中充满求生的欲望和重见天日的喜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七台河东风煤矿爆炸已经造成161人遇难、10人下落不明,生还希望渺茫。七矿公司领导之一、副总工程师宋凯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事故主要原因归咎于井下矿工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他还说:“采煤是高危行业,容易出事故。井下点多、面广、战线长,可能有某些环节的工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没有按规定办,小链条断裂造成了大错误。虽然经过反复培训,劳动者的素质离我们的要求还差很远。”(12月1日 东方网)

  我们总算听到了矿方对此次爆炸的一种说法。锣鼓听音,说话听声。这位副总工程师的意思很清楚:一是采煤是高危行业,出事故难免;二是矿工执行制度不力;三是矿工的素质太差。这位副总工程师丝毫没有一点自责的态度,更没有检查一下此次事故中领导存在哪些问题,安全生产管理上有哪些漏洞,似乎这起事故就是矿工造成的,与公司领导和管理层无关。其用意何在,不言自明。

  把已牺牲那么多年轻生命为代价的事故归咎于矿工自己,显然是一种很不客观、很不人道、很不负责任的说法。把这一板打向161个冤魂,太不应该。因为这样的归咎后面,还有一个“咎由自取”的潜台词,是非常没有人性的。

  我相信没有一个矿工会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退一步说,即使个别矿工有思想麻痹大意的时候,或者一时没有严格按制度、操作规程办,但根子仍然在管理上,是管理没有到位、管理有漏洞的缘故。比如说,有些矿工虽经反复培训,仍达不到要求,即培训不合格,在这种情况下,你硬是让他下井采煤,岂不把一个安全隐患放下井吗?这种做法是不是很不负责任啊?从这个意义说,即便问题出在矿工身上,领导与管理层依然难逃干系。

  不错,东风矿连续三年被省里评为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明星矿”,先后在省、全国的“安康杯”竞赛中获得“优胜企业”、“优胜单位”等称号。且不说这些称号的可靠性、真实性如何,便是这些称号本身,非但不会增加一丝一毫的保险系数,不会带来万无一失,弄不好反而会让管理层产生思想麻痹。而事实上,事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还真是不少,比如瓦检员反映:在瓦斯超标的情况下,上头依然命令下井生产,且不让瓦检员作记录;比如给矿工配备的“自救器”,不少是过期的、坏的;比如这位副总工程师自己也说:“在煤尘问题上,我只是宏观上提出要求,具体到哪个矿是怎么作的,我不太清楚。”(见东方网的同一报道)这无疑说明东风矿在安全管理上确实存在着不少漏洞。还比如,事故当天究竟有多少矿工下井,几天来一天一个数字,难道不是管理混乱又是什么?疏于管理,漏洞多多,或许正是此次事故的根本原因所在。

  面对如此严重的

矿难事故,矿方不从自身找原因,却昧着良心把主要原因归咎于矿工,对得住那161个冤魂吗? (作者:端木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