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羊城通刷卡消费日日逍遥无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通多种新型消费方式引发一连串经济问题,管理成了一大盲点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羊城通上亿押金去向的问题引起各方关注,也引发了一些新问题。原本作为乘车支付工具的羊城通,功能日益扩大,不但可以刷卡坐公车、打的,还能在麦当劳、好又多、7-11等消费场所购物,一定程度上已经具有“电子货币”的味道。然而,这种新型支付方式和由此带来的资金流却并不受金融监管当局管理。

  质疑一:刷卡消费谁来管

  记者获悉,羊城通开通了麦当劳、好又多等商户的刷卡消费,是通过一些电子金融支付平台来实现,已拥有一定刷卡量。“作为一种小额支付工具,羊城通具有便利性,方便了持卡人。但仍然算不上一种金融支付工具。”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这种储值卡的发展是近年的事,属于一种新型支付手段。但由于额度小,如羊城通储值最多不超过500元,无需密码等特点,是不太可能代替银行卡的。

  对此,广东银监局的有关人士称,对于羊城通这种除了乘车外,还可用于商户消费的行为,是否属于电子金融支付范畴至今仍没有定论。“早前人民银行也曾就这个问题做过一些调研和探讨,但后来没有下结论。由于银监局的监管对象是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羊城通公司属于非金融企业,所以不在银监局的监管范围内。”但他指出,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曾质疑过羊城通刷卡消费是否有打金融“擦边球”的意味,所以银监局会对此保持关注,一旦有涉嫌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应该也会采取一些相应措施。

  质疑二:服务费率太高了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有关规定,羊城通公司收取公交电子收费系统交易服务费。具体交易服务费标准为“羊城通”每次交易金额的2.8%,这笔费用由各公交公司支付。据有关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羊城通日均刷卡消费量达280万元,那么每天需要支付的交易服务费为78400元。这样算下来,光是手续费收入也是很大一笔。当然,羊城通公司曾解释过这些费用都会用在机器、网络等的维护上,但是这样的手续费率单是通过物价部门批准便可实施,似乎也没有一个管理者对费率进行监督。由于刷卡手续费高,出现了不少的士司机不情愿乘客刷羊城通,公交公司为减少成本宁愿数硬币等现象。

  “银行刷卡手续费还有监管部门来管理和调节,如今年银行与商户爆发的费率风波,1%的手续费让商户不堪重负,纷纷要求调低,否则就罢刷。后来监管部门出面,经多方努力后达成共识。相比起来,2.8%的羊城通刷卡费率不是更高,又有谁来管呢?”一位金融业人士质疑道。

  

羊城通刷卡消费日日逍遥无人管

  图:羊城通越来越神通!连阿姨买肉也可“嘀”一声轻松搞掂!本报记者林桂炎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