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三议羊城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公众对羊城通押金的质疑,今天初步得到回应。但是,这些有关的回应,颇难令人满意。

  据表述,羊城通票卡的回收再造比一张新卡还贵。这说明所谓的票卡损坏就无法“
回收再用”根本就是遁词。既然“再造”成本高,那么,对发卡方来说,“非损卡”和“已损卡”实际上都没有回收的价值了。而竭力找理由“不予退卡”,对于已下袋的30元来说却意义重大。因此,退卡机制中的种种霸王条款和门槛制定目的,自然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另据表述,羊城通所收的押金中,票卡的采购成本,还不到50%,其他据说大多数都作为退款的准备金了。而据羊城通公司的累计,退换票卡的业务迄今只有30多万张。这就产生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既然一张卡的采购成本低于30元的50%,为什么非要翻倍地收押金;既然累计退还票卡率只有发卡数的10%左右,竟要那么多的准备金。这,不是不合理地占用消费者的资金,又是什么?如果真从消费者利益着想,光这两条理顺,所谓押金也不用收那么多!

  至于作为一家运作公用资源的国有企业,透明地接受公众的质询,自然是天经地义的,特别是当它处于垄断地位又经常能运用准公权力的时候。事实上,作为这样一家公司,光是其独有的经营权,就是个可以喊出“天价”的融资资源。因此,他们老讲困难是毫无道理的,除非……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