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艾滋男拿针劫持幼童续:疑犯发毒瘾点燃煤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2:44 南方都市报
深圳艾滋男拿针劫持幼童续:疑犯发毒瘾点燃煤气

制服嫌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圳艾滋男拿针劫持幼童续:疑犯发毒瘾点燃煤气

警方监视屋内动静。


  本报讯 昨日凌晨2时40分,与警方对峙长达12个小时的廖立强被警方破门后一举制服,并被紧急送往医院。期间,廖毒瘾发作,曾歇斯底里点燃煤气,屋内一时燃起大火,警方在外急忙用消防水龙头控制火势同时对廖立强实施了抓捕。

  前晚,染艾滋病病毒的吸毒者廖立强在深圳龙岗区横岗为躲避警方抓捕,突然劫持邻居一名3岁男童,并割破自己皮肤并有鲜血滴溅在男童的身上。当晚男童被警方成功解救,但
廖立强至昨日零时30分仍与警方对峙。(详见本报昨日报道)

  疑犯开气瓶索毒品

  据警方介绍,前晚8时,在警方将替换人质的廖先生解救出现场后,疑犯廖立强用两罐煤气顶住三楼房门,以引爆煤气罐相要挟。

  前晚10时许,龙岗区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龙岗公安分局局长袁湘滨赶到现场坐镇指挥,安排谈判专家不断与廖立强周旋,稳定其情绪,但廖始终不肯走出房间。

  昨日凌晨1时许,廖立强毒瘾发作情绪失控,大声喝骂民警不许靠近,并打开煤气罐阀门,威胁警方向其提供毒品。

  危急关头,袁湘滨局长果断命令,现场消防车做好应急准备,并制定诱捕廖立强的第一套方案。两条消防龙头紧急调到廖家的两边,对准廖所在房间的窗户。同时,刑警大队民警按照现场指挥部的指示,以送毒品为由,要求廖立强打开房门。但廖立强要求民警放下毒品退出楼梯口才肯出来。随后他打开一条门缝,看民警飞扑过来,又猛一关门。

  廖立强已经完全被毒瘾控制,丧失理智,扬言要引爆煤气,与外面的人同归于尽。考虑到廖立强可能要孤注一掷了,袁湘滨立即召集刑警、消防、特警等部门进行研究,制定出第二套抓捕方案。

  水龙灭火破门擒凶

  对峙持续至昨日凌晨2时10分时,廖立强突然在房间内点燃了煤气。部署在四周的消防民警看到房间内蹿出火苗,立即用高压水枪击破廖立强所在房间内的窗户,对房间内的火势进行控制。同时,严阵以待的特警也冲上三楼,开始实施破门。

  几分钟后,正当房门快要打开之时,屋内火势忽然变大,为防止煤气罐爆炸引发不必要的伤亡,现场指挥部命令破门组暂时退出楼道。两支水龙不断向一片火光的廖立强的房间内喷射,控制住火势。5分钟后,破门组再次冲上三楼,用破门机和长斧破开防盗铁门,冲入屋内。

  此时,屋里已浸满水,火被完全扑灭。民警首先把摆在房间内的两个煤气罐关好阀门,送到安全区域,然后逐屋展开搜查,在最里面一个房间,抓获蜷缩在墙角的廖立强。

  随后,民警迅速将廖立强押到早已在现场守候的救护车上。至此,警方与犯罪嫌疑人廖立强对峙12小时后,终于将其安全抓获。

  疑犯有HIV阳性记录

  据东湖医院有关医护人员说,半夜时,廖立强被警察带到医院,此人手背上有一条5厘米左右长的刀口,医护人员为其做了缝合。但这之后,廖立强被警察带走了,医院还没来得及为廖立强做检测。

  根据深圳市疾控中心反馈的消息,东湖医院医护人员表示,廖立强两年前被查出HIV测试显阳性,并已经被记录在案,但其当晚没有做

病毒检测,所以无法测出廖立强的HIV病毒载量,这给判断小聪感染AIDS的几率带来一些影响。

  被劫三龄童脚腕发现伤口

  医生表示未伤及真皮,感染几率不大,昨起已开始强化防感染治疗

  本报讯 昨日上午,小聪到东湖医院接受复诊,医护人员开始为其进行28天强化防感染治疗。小聪的父母昨晨才发现小聪左腿靠脚腕部有点破损,不由又多了一层担心,不过东湖医院有关医生表示,只是表皮略有损伤,没有伤及真皮,估计通过这道伤口感染

艾滋病的几率不大。

  令父母更为难过的是,12月1日小聪被劫持那天正好是其3岁生日。“早晨坐车时才发现孩子左脚脚腕部有点破皮,如果得上了,就没有办法了,就看孩子的命了。”说到这里,潘先生夫妇眼里饱含泪光。

  东湖医院医护人员表示,为防止孩子被感染,昨天开始为小聪进行28天强化防感染治疗,但要判断小聪是否感染至少要半年后才能知道。据介绍,孩子HIV的检测结果将于下周二得出,但是此检测结果只能判断孩子在被劫持前有无感染,而不能确定孩子今后是否能感染。因为还没有测疑犯艾滋病病毒的病毒载量,加上孩子口腔有一处针尖大小的淤血,所以孩子必须在三个月后、半年后、一年后连续再做检测,最快要在半年后才能确定孩子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

  医护人员说,虽然目前对孩子进行的药物防治治疗已使用了最强的药物,但不能保证孩子百分之百安全。由于药物副作用强,孩子必须多喝水防止肾结石。

  男童父母顾虑治疗费谁出

  市疾控中心表示可帮其承担干预治疗药物费用

  被劫男童的医疗费该由谁出?这个问题成了孩子父母的一块心病。孩子父亲潘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是河源人,靠打工为生,没有多少钱,根本负担不起昂贵的医疗费。

  东湖医院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医护人员、警察等因公感染需治疗的,一般都是国家免费承担治疗费用,但是至于无辜受害者的治疗费,不清楚该由哪里出。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顺祥说,按医理来说,正常人即使接触艾滋病病毒,病毒在人体内复制还需要一段时间,加上艾滋病病毒潜伏期有时甚至可以长达十多年才有表现,因此短时间内能检测出该男童是否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这种被艾滋病人袭击的案例,张顺祥表示事发后的干预治疗很重要,可以对男童实行必要的干预,防止感染病毒主要可以通过药物,市疾控中心可以将这些药物提供给医院,由医院进行干预治疗。这部分药物如果男童的家庭经济上无法承担,疾控部门可以帮其承担。

  或设隔离区管染艾滋违法者

  本报讯 廖立强劫持男童的事情发生后,如何管理这些感染艾滋病的违法犯罪分子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据悉,市有关部门已考虑设立隔离区对违法的艾滋病感染人员进行管理。

  市疾控中心和东湖医院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全市艾滋病感染者中吸毒人员占65%,部分有偷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但目前警方各看守所里,没有对违法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员设立专门隔离管理场所,导致一些违法的艾滋病毒感染人员无法得到有效管理,也给警方依法处理带来困难。

  廖立强涉嫌以感染艾滋病来威胁犯罪,也使有关部门重视考虑如何对违法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员进行管理和依法处理。

  目前,市卫生、疾控部门已经考虑联合公安、民政等部门,就是否设立违法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员的隔离管理场所等方面进行研究。各部门得出初步共识后,将会将建议提交市政府审批。

  替换人质者否认是疑犯表弟

  廖先生是前日下午用自己换出被劫持小孩的本地人。他昨日告诉记者说:他其实不是廖立强的“表弟”。但是,他从小和廖立强一起长大,非常了解他,所以最后才能找到借口全身而退。

  据廖先生介绍,廖立强最初在附近开摩的,日子过得很不错,后来才感染了毒瘾。“他被劳教放出来后找了两个女孩子,后来被检查出艾滋病。”廖先生说,“但他自己说,他应该是吸毒打针时被感染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