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沈阳七成大学生不清楚国内外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6:36 时代商报

  一个关于“当代大学生生存状态”的话题由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课题组发起,在一年多时间里,沈阳400多名1-4年级的大学生接受调查,最终这400份调查报告反馈形成了一份极具分量的“当代大学生生存状态报告”。昨日记者获悉,这份“当代大学生生存状态”调查报告已经形成,其内容涉及大学生的校园文化、人际交往、恋爱婚姻观与就业观等。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调查报告中反映的一些大学生真实状况多少让组织者有些担忧。

  七成大学生不清楚国家大事

  根据调查结果,大学生在回答“对当今国内外大事的了解程度”这一话题时,仅29%的学生表示“十分清楚”或“一般清楚”,而表示“不清楚”的占到了70%左右。关于大学生对于政治生活的参与程度上,只有23.5%的学生选择会经常发表自己的政治见解。

  该课题的指导老师、沈阳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书光认为,这是一组令人担忧的数据,大学生作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主流是好的,但知识结构、观念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他们不应该只埋头读课本,而应该抬头环顾外面的世界,这样才有利于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这需要教育部门甚至是全社会的共同深思。

  娱乐社团大大热于学术社团

  在对“你参加了学校的几个社团”的回答中,只有10%的大学生选择“没有参加”,60%的学生选择1-3个,24%的学生选择4-5个,6%的学生选择6个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沈阳各高校的社团中,有70%-80%属于娱乐型社团,学术研究型社团仅有9%-21%,娱乐型社团以课余的兴趣、爱好为主,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而学术型社团不仅数量少,质量也偏低,但它恰恰是高等教育所需要的,高校又不可能强迫学生组织或参加某个社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外表、金钱、学历成择偶首选

  接受调查时,当大学生被问及“你认为大学期间应该谈恋爱吗?”,有72.4%的人认为应该谈恋爱,不赞同这一观点的占20.6%,选择“不清楚”的约有7%。

  在择偶标准的选择中,大多数大学生都把“外表、金钱、学历”这些选项放在首位,而“性格、才华”等则少人问津。

  孙书光表示,这种恋爱观的不成熟直接导致大学校园内恋爱指数上升,但成功的比例却很低,大学生一进校门就谈恋爱的不在少数,这似乎已形成一种风气,这些学生社会阅历少,思想又很单纯,他们对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需要尚不确定,因此很容易导致恋爱失败。

  大学生考研多为回避竞争

  当被问及“大学毕业后你会选择做什么”时,有60%的人选择“考研”,26%的人选择“就业”,6%的人选择“出国”,8%的人选择“没考虑过”。记者了解到,在这六成选择考研的学生中,大多数学生抱着回避当前竞争,回避就业压力的心态,认为自己读完硕士或博士后就业形势就会好转。

  对此,辽宁大学一位曾长期从事大学生毕业分配工作的张老师表示,这样很容易落入考研的“盲区”。

  比较客观的态度应该是,勇敢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如果选择考研,也绝不应是回避竞争,而应是充分考虑自己的需求后,用高学历来为自己职业竞争增添砝码。

  七成大学生不愿支援西部

  在调查问卷中,课题组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有一天你走上工作岗位,预想你每月的薪水应该是多少?”调查结果显示,65%的大学生要求月薪在2000-3000元之间,而2000元以下几乎没有学生选择。此外,70%的大学生明确选择不愿意支援西部,而愿意留在条件比较优越的大城市。

  课题组认为,由此可见,大学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对工作期望值过高,许多大学生要求用人单位十全十美,工资、福利、住房等都在考虑之中,盲目追求高薪、高职位待遇,最终将导致与适合自己的用人单位失之交臂。“大城市情结”也是大学生必须摒弃的,在他们为寻找“理想”的工作到处奔波、愁眉不展时,一些边远地区的中小城市人才需求正旺盛,却难赢得大学毕业生们的青睐。记者 张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