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咬人艾滋感染者未来“很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青神一艾滋感染者故意咬伤人”后续

  资中“公民家园”欢迎陈某去做客,以重树生活信心

  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宣传日”,眉山各区县都举行了各式各样以“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为主题的防艾宣传活动。1日上午,记者来到眉山市传染病医院,采访了索
钱遭拒将人咬伤的青神县艾滋病感染者陈某(本报曾报道)。刚被收治的陈某向我们坦陈他吸毒和染上艾滋病后的一些心路历程。

  染上毒瘾 女友离他而去

  1日上午,我们在一间单独的病室里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陈某。病室的铁门上有一个约30厘米大的正方形窗口,透过窗口,床上、凳子上都不见陈某的影子。医生用力叫了一声,他的头突然出现在窗口———原来,陈某蜷缩在门边的墙角。

  “有凳子你不坐,怎么坐在地上,不冷吗?”我们问。“不冷。”陈某伸了一个懒腰,打了一个哈欠,懒懒地对我们说。尽管陈某的胡须足有一厘米长,但看起来外貌仍十分清秀,很难和“咬人、吸毒、艾滋”联系在一起。

  今年32岁的陈某告诉我们,他只上了小学,22岁时交了个女朋友。1997年,他开始吸毒,第二年发展到用针注射,女朋友因此离他而去。后来,他因吸毒被劳教了两年,期间被查出患了艾滋病。

  提起妈妈 眼泪夺眶而出

  11月30日中午,记者曾到过陈某家。但听说是找陈某,刚打开一条缝的防盗门就重新关上了,门内传来一中年妇女的声音:“他已好几年没在这里住了,有什么事你自己去找他。”记者耐心地解释了半天,门内再次传出一个冷冰冰的声音,称他“早就不是我们家的人了,他的一切与我们无关”。

  我们未将吃“闭门羹”的事讲给陈某听,因为在陈某心里,在这个世界上,最爱他的就是他的母亲。陈某回忆说,他患上艾滋病后,有一次回家,几个在他家玩耍的亲戚像见到瘟神一样赶紧离开了。后来,到他家走动的亲友越来越少,父母的性格也越加孤僻。“我知道,我小时候,妈妈最爱的就是我。尽管已经20多年了,我幼时生病,妈妈在风雪中背着我到医院看病的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说着说着,陈某的眼泪夺眶而出。

  陈某心里十分清楚家人不希望他回家。“我十分理解母亲的苦衷。”陈某说,他吸毒和患病后,几乎让家里倾家荡产。“去年,爸爸被我气得突发脑血栓去世,这是我一生中最不能原谅自己的。”

  说起未来 两眼写满迷茫

  “我每天额头上都在冒虚汗,浑身没力气。”陈某从窗口伸出两只手对我们说:“我的手都烂了,我想出去,这里不好耍。”陈某说,这几年,他一直栖身在吸毒朋友孟某家,相依为命,没有歧视,没有提防。

  医生告诉我们,他们收治陈某,是希望他能得到科学的治疗和更多的关爱,尽量改掉一些坏毛病。青神县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欧廷贵说,为了防止陈某因性接触传染他人,他们还免费向他发放了安全套。

  记者问陈某:疾病控制中心拿了多少安全套给你?

  陈某回答:有两大盒,可能有1000个。

  记:你用过没?

  陈:一个都没用。

  记:为什么?不愿意用,还是……陈(略显害羞):我性欲都没有了,得了这种病,好像啥子感觉都没有了。

  当我们问及陈某出去后有什么打算时,他轻轻地摇了摇头,两眼写满了迷茫。

  中午12:10,我们正要离去时,医院给病人送来了莴笋炒肉和韭菜肉丝等饭菜。医生说,为了保证营养,这里的病人每顿都可以吃到有肉的免费饭菜。

  “公民家园”:欢迎他来做客

  昨日中午,记者将陈某的情况向资中县“公民家园”的艾滋病患者李孝春介绍后,李请记者转告陈某:感染上了艾滋病并不可怕,要学会自立自强,不要去危害他人。他欢迎陈某在适当时到“公民家园”做客,让他感受一下公民镇的艾滋病人是如何自强不息同病魔作斗争的。李表示,如果有条件,他们也可以到陈某所在地,与他面对面地交流,让他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李孝春特别希望陈某的家人能多给他一点爱和关心。

  李孝春是因卖血感染上艾滋病毒的。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李孝春和几十名艾滋病感染者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从2003年开始,李孝春等“公民家园”的艾滋病感染者就将自己的亲身经历编成话剧、歌舞等,在北京、成都等地演出。去年和今年,两个曾因惧怕艾滋病而想自杀的年轻人,在他们的帮助之下都走出了阴影,生活得很好。

  实习生丁伟谢小英记者廖兴友高冰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