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共卫生间标志混乱 男女难分惹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沈阳12月3日专电国家《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规定:标准化的“长裤男士”与“短裙女士”表示卫生间,可很多公共卫生间标志使用混乱,困扰市民正常如厕。

  前不久,鞍山市一位70岁的王先生与家人到饭店庆祝生日。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王先生起身如厕,可走到卫生间门前时,望着门上的一对烟斗和高跟鞋的标志,分不清哪个是男厕所。王先生生气地说:“厕所标志咋弄得这么复杂,让人看不明白什么意思。”

  记者先后走访了当地十余家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公共卫生间标志使用很混乱。有的是男女红色头像,有的是烟斗与高跟鞋,有的是长发、短发头像,有的是帽子与裙子,还有的干脆写着“男”“女”二字。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美术社。当记者表示想要订购一套厕所标志时,商家指着各种标志说:“你想订购哪一种?”果然,在每家美术社墙上挂着各种公共卫生间标志,有烟斗与高跟鞋,有帽子与裙子,有“长裤男士”与“短裙女士”。商家竟然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推荐烟斗、高跟鞋的标志。商家解释说,近几年,人们已经对标准化的男女标志产生视觉疲劳。一些饭店、宾馆等商家为吸引顾客眼球,纷纷采用新颖的标志。

  这种显示个性的标志不少市民却并不认可。一些市民表示:这种标志虽然很漂亮,但是并不实用。上厕所的时候,需要仔细辨认。稍一走神,就可能造成误会。

  记者随后查阅了《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其中,国家标准规定:标准化的“长裤男士”与“短裙女士”表示卫生间,用于公共场所、建筑物、服务设施、方向指示牌、平面布置图等,设置时符号中男、女图形的位置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针对一些商家滥用标志颜色的问题,《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规定:“没有‘警告’含义不允许使用黄色,没有‘禁止’含义不允许使用红色。”(伏怡、陈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