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有私家车申请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5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11月18日,鼓楼区华侨路街道成立全市第一家慈善服务社,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物资,然后救助街道的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然而,近日街道一名拥有私家车的富裕家庭也希望获得慈善救助,遭到许多贫困户的一致谴责。

  贫困户谴责有钱人也申请救助

  昨天上午,华侨路街道十余位贫困居民向晨报记者反映,说是街道里一户拥有私家车的家庭也想和他们一样,获得街道慈善社的捐助,对此他们表示愤慨。67岁的刘老太太谴责说:“我每个月只拿260元的低保过日子,街道说我以后只要有需要,可以长期来服务社拿捐助,免费领米、领油,还可以购买价格便宜的生活用品。真是感谢慈善服务社,我以后的日子要好过多了。但是没想到,我刚领了一袋米和一桶油回家,邻居许女士就冷嘲热讽,说我乞丐样儿,对社会没做什么贡献,免费拿东西跑得比谁都快;还说我能拿,她为什么不能拿。”

  贫困户王先生也表示:“我前几天去社区申请捐助时,许女士和她丈夫就跟着我,说是如果我能获得救助,他们也应该能。我觉得,这些有钱人一点也没素质,对我们穷人还有妒忌心,他们开着私家车,还贪图这么一点米和油吗?街道成立慈善服务社就是帮助我们贫困户的。”

  其他居民也反映说,许女士一家目前正闹着申请捐助,说是如果他们拿不了,其他人也不应该拿。

  当事人称私家车是贷款买的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许女士,她向记者表示,社区不同意她申请救助。但她表示,其实家里很穷,私家车是贷款买来的,全部5万元积蓄都垫了首付,而且每个月还要还3000元钱贷款,但就是因为家里有了私家车,所以没有人相信她家里穷。

  许女士说:“虽然我和丈夫都有工作,但两人加起来只有4000多元钱,每个月要还3000多元钱贷款,只剩下1000多元钱了,小孩要上学,家里要吃饭,夫妻两人光手机费就要花去300多元,因此一家人过得很拮据,平时连肉都吃不起,难道我们还不算贫困户吗?”

  谈到为什么要买私家车时,许女士表示,丈夫很要面子,又会驾驶,所以非要买辆车开开,家里人争不过他,就拿出全部积蓄付了首期。

  许女士还认为他们家和邻居比,根本好不到哪里,“隔壁张老汉,一个人住,一个月拿1000元钱退休金呢,他说儿子生了重病,家里很困难,轻而易举获得了捐助,免费领米领油;还有几户人家,都能从慈善超市那里买便宜的生活用品。他们能,我家为什么不能?”

  街道:救助对象只能是贫困户

  许女士申请慈善服务社救助的要求被社区驳回。街道领导表示,像许女士这样的情况,根本不可能获得慈善服务社的救助,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根本就不是特困人群。

  街道领导表示,街道对捐助对象心中早就有底,低保户316户、残疾人450人、重点优抚对象15人,其他贫困户460户,只有这些特困人群有资格获得慈善社捐助,而且申请程序很严格,特困人群要想获得捐助,必须遵守以下申请程序:1、向社区提出申请;2、社区调查核实情况;3、街道审批后报慈善社;4、社区发给特困人群申领卡;5、特困人群到慈善社选择捐助物品。

  “如果一个小康家庭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又买房子又买汽车,钱不够就贷款,以后的日子一下子艰难起来。像这样的情况根本不能算困难户。”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