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 全国莲藕种植执行武汉“蔡甸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06 汉网

  (记者周韧 通讯员何汉林 杨守权 高池)今日揭幕的知音故里(武汉蔡甸)莲藕节,将拍卖“莲花湖”牌藕王。这支长1.64米、重6公斤多的藕中王者,凝聚“中国莲藕第一乡”先进种植技术精华。

  昨日,水生蔬菜专家、市菜科所研究员傅新发介绍,蔡甸是国家无公害莲藕标准化示范区,全国莲藕种植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以蔡甸标准为蓝本。这部标准的技术水平比肩
日本,领跑全球众多莲藕生产国。

  蔡甸早在隋唐时期就引种莲藕。宋代,莲花湖肥藕已成贡品。然而,苦于传统品种上市期短,多产难销,一直无力担纲农民增收的主打产品。1992年全区起步农业结构调整,历经千年的蔡甸湖藕,只有2.8万亩种植面积。

  区农业局负责人陈宏信说,上世纪90年代始,蔡甸区携手市菜科所等科研单位创新莲藕育种、栽培技术。利用建在市菜科所的国家级莲藕资源圃,建立莲藕品种比较园、种苗繁育基地,年供优质藕种750万公斤,日本、韩国等国家前来引种;首创大棚保温栽培技术、获国家专利的双季藕栽培技术,保鲜、加工、包装等技术也走在全国莲藕产地前列,获国家农业丰收计划项目奖。

  蔡甸优质莲藕品种个大色白,皮薄肉厚,生食、炒食、煨汤皆宜,市场畅销。大棚保温栽培将莲藕上市提前1个多月,市价提高10倍左右。双季藕种一季收两季,亩产提高千斤以上。区农业部门还广泛推广藕稻、藕菜、藕鱼套种套养技术,形成高效栽培体系。

  自主创新造就产业品牌。现在,蔡甸区种藕面积达15万亩,莲藕年产量20万吨,成为全国区县中最大的莲藕生产基地。规模种植9种莲藕,早、中、迟熟兼备,一年四季都有藕上市。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的“莲花湖”牌莲藕,是国家AA级绿色食品,远销亚洲、美洲众多国家和地区。全区10万农户有2.98万户种藕,年收入是种稻谷的3到4倍。1.5万农村富余劳力走出田地,加入莲藕加工、销售产业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