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捐赠“一二·一”历史文物纪念馆负责人表示感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23 云南日报

  昨天,年近70的老读者杨先生来到本报,他带来3份珍贵的历史资料——“罢工、罢市、罢课”的传单、《惨案实录》宣传册和《罢委会通讯(第七期、第八期)》,其中这份传单和《惨案实录》的小册子已非常罕见。老人委托本报将这些历史文物转赠给云南师范大学的“一二·一”纪念馆,让更多人能看到这些东西。传单号召罢工

  杨先生带来的资料保存比较完好,但纸张已经变软发黄,尤其是“罢工、罢市、罢
课”传单已非常脆弱,看上去一碰就碎的感觉。这张传单是手写体字油印,繁体竖排,其落款标明了散发时间:民国三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即公元1945年11月26日。

  上面的文字内容写的是关于前一天晚上在西南联大操场召开时事晚会的情况。针对当天国民党报刊的污蔑,传单明确向群众指出,“你们昨晚听到的机枪声、迫击炮声并不是所谓‘匪警’,而是特务狗子们对反内战集会的进攻”。这张传单最后用黑体大字表明了学生们的态度和号召:“为了争取自由和民主,为了反抗暴力的压迫,我们要罢工!罢市!罢课!坚决反对内战!坚决反抗法西斯的压迫。”张华昌烈士曾用名“荀极中”

  《惨案实录》小册子内文共16页,下方红字印刷着编印单位:昆明市中等以上学校反内战罢课联合会。小册子分为“一二·一”惨案实录和死难烈士小传两部分,前一部分详细记录了从11月25日直到12月1日惨案发生的情况,并分别详录了20位死伤师生的名单、籍贯、系别以及死伤情况。

  与现在所见的大多数材料不同,对于4烈士中年纪最小的张华昌,这本册子上仍然沿用的是他报考昆华工校时所用的原名——荀极中。从这份名单上还可以清楚地看到4烈士牺牲的情景:于再是因手榴弹重伤头部逝世;李鲁连是弹片自耳部穿入脑部后复被木棍殴击,于抬往医院途中逝世;潘琰是由弹片击中胸部、腹部、腿部,又被以石块、刺刀痛击,于下午5时半逝世;张华昌是被手榴弹击中头部晚5时逝世。文物欲转赠“一二·一”纪念馆

  杨先生介绍,当年“一二·一”运动发生时他还在上小学,每天上下课时在街上都能看到学生一边喊口号,一边散发传单,很多市民也争相前去要传单来看。对于这些宣传材料,杨先生无意中夹在书中,10多年后再次发现时,杨先生感到了它们的历史价值,便更加珍惜。他到纪念馆认定“罢工、罢市、罢课”传单和《惨案实录》的小册子尚未收藏时,便产生了将这些资料捐给纪念馆的想法。

  “如今有很多青年学生已不大清楚这段历史,我愿将这些历史资料捐献给有关部门,以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增强爱国热情。”杨先生希望委托本报记者将这些历史文物转赠给云南师范大学的“一二·一”纪念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 “一二·一”纪念馆负责人李老师,她向记者介绍,《惨案实录》纪念馆已收录了一份,而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有传单。李老师表示,不论“一二·一”纪念馆是否已收藏,它们都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二·一”纪念馆欢迎杨先生转赠这些资料,同时向他的热心表示衷心感谢。

  谢炜 周明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