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因服毒男子未交费拒绝急救致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5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医生因服毒男子未交费拒绝急救致人死亡

卢春昌的妻子痛不欲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市八所镇黄宁村委会黄宁村25岁的村民卢春昌服农药自杀,于11月29日下午3时40分左右送到东方市人民医院急救室。医生仅为其输液、吸氧,没有洗胃。

  当天下午5时30分,闻讯赶到的家属向医院交了住院押金后,医生开始为卢春昌洗胃。

  第二天上午8时34分,卢春昌死在医院。卢春昌的家属认为医生因家属不在,没有交钱而不对死者进行抢救,要状告医院见死不救。

  死者家属:

  “家人交了钱才开始洗胃抢救”

  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东方市八所镇黄宁村委会黄宁村。卢春昌47岁的母亲张能连正扑在儿子的灵柩上哭得死去活来,卢春昌25岁的妻子杨太悲伤过多瘫软在床上,卢春昌的父亲则浑身颤抖呆坐在床上,满脸是泪。据了解,卢春昌还有一个年仅2岁的儿子。

  东方市公安局刑警队民警介绍,卢春昌在服毒现场留有遗书,称他的死与别人没有关系。卢春昌为何自杀,目前还不清楚。

  卢春昌的叔叔卢某说,11月29日下午4点多钟,他接到电话,问他是否认识一位叫卢春昌的人,他说认识,是他的侄子。下午5点多钟,他随刑警队的民警赶到市人民

医院,见到在急诊室的卢春昌。卢某说,当时卢春昌睁着眼睛,他问卢春昌为什么做这样的傻事,卢春昌眼里立即流出了泪水。当时张医生让他交住院押金 ,并让他在一张纸上签字。交了押金后,医生开始为卢春昌洗胃。

  卢春昌是11月30日上午8点多钟死的。卢某对记者说,卢春昌在11月29日下午3点40分送进的医院,因没有家属在场,没有交钱就不进行抢救,直到家人到了医院交了钱才开始洗胃抢救,时间拖了近两个小时。他们找过医生,医生说没有给卢春昌立即洗胃是没有确诊其是否服了农药,这完全是借口。

  派出所民警:

  现场初步认定是服了农药

  东方市城东派出所一位民警介绍,他是11月29日下午3时20分接到黄宁村村民报案。他们赶到现场时,当事人卢春昌仰面朝天躺在村西外的一间新建的房子边,身上脸上到处是土。卢春昌当时睁着眼睛,呼吸困难,表情非常痛苦,一只手放在仙人掌上,手上有很多的蚂蚁,身上散发很臭的农药味。根据现场情况,他们初步认定是农药中毒。当时卢春昌身上没有任何证件,不知他是什么地方人,当地村民也没有认出来。几分钟后,120赶到,将卢春昌拉到东方市人民医院抢救。

  据这位民警介绍,当时,他向急救室值班的医生说,很可能是农药中毒,医生当时为死者输液、输氧。后来市公安局刑警队的法医到医院,检查后认定是农药中毒,建议医生为卢春昌立即洗胃,但医生没有做。

  该民警说,约在4点多钟他与刑警队的民警到达黄宁村,在现场找到一封遗书及一瓶农药,据此分析认定卢春昌是农药中毒。找到卢春昌家属后,他们于5点多钟赶到医院,向医生讲明情况后,他于5时25分离开医院去派出所。当时,医生还没有给卢春昌洗胃。

  公安局法医:

  医生不采纳立即洗胃的建议

  据东方市公安局法医介绍,他们是3时40分接到派出所关于有人服农药自杀的报案,他们在4点前赶到市人民医院急救室。

  当他们走进急救室就闻到一股剌鼻的农药味,味道非常臭,有人受不了难闻的味道走出急救室。患者躺在病床上,现场没有医生护士,只看见一瓶液体挂在输液架上为患者输液。当时病人呼吸困难,昏迷不醒,口腔呼出浓浓的药味,瞳孔缩小,裆处潮湿。

  这位法医说,根据他的多年经验,患者明显有农药中毒的症状,他找到医生办公室,对当班的张医生说,患者应是农药中毒,建议马上进行洗胃抢救。当时张医生并没戴口罩,却一连说了三声“没有农药味”,并说安眠药也会瞳孔缩小。这位法医说,即使是服安眠药也要马上洗胃,而张医生坐在办公室不出来,不理睬他的建议,对患者没有洗胃抢救。

  当班医生:

  不确定是农药中毒

  记者在急诊科采访了张琼俊医生。就记者问为什么没有立即给死者洗胃,张医生说,当时不清楚死者患的是什么病,不能确定就是农药中毒,所以没有马上洗胃。张医生还说,因当时卢春昌的身份不明确,家属不在场,对于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插胃管是很危险的,搞不好,对方一口气上不来就没了命,必须要由家属签字。

  张医生说,卢春昌是4时30分送进抢救室,当时深度昏迷,呼吸困难,生命垂危,他立即为他用了地塞米松、平衡液等药物,这些药物的作用是帮助危重病人渡过生命危险关。记者问,对服毒者洗胃是不是在家属交了钱的情况下开始的,张医生说是。

  120救护中心:

  3时50分送进抢救室

  据东方市人民医院120救护中心一位当天出诊的女护士介绍,他们是在下午3时20分出诊。

  据这位护士介绍,在黄宁村的现场,当时卢春昌神智不清,有生命危险,在场的民警及村民介绍,此人可能是农药中毒,3时50分将病人拉回医院送进急诊室抢救。病人当时脉膊每分钟85,血压高压100,低压为60。

  医院院长:

  自称不清楚情况

  12月1日下午,记者拨通东方市人民医院周院长的电话,周院长对记者说他现在在烟台开会,对情况不太清楚,等他回来后再了解。

  据记者了解,周院长11月30日上午还在医院,死者家属向其讲明情况,周院长还将急救室的主任叫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当时,死者的家属也在办公室。作者:良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