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设计缺陷管理缺位200余公里盲道"盼"立法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18 汉网

  

设计缺陷管理缺位200余公里盲道"盼"立法保护

  

设计缺陷管理缺位200余公里盲道"盼"立法保护

  

设计缺陷管理缺位200余公里盲道"盼"立法保护

  (记者李俊 通讯员李洪涛 实习生王芬)今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是“残疾人的权利:参与发展”。盲道,作为帮助盲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一条途径,理应给盲人出行带来便利,可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我市一些盲道或者设计上存在缺陷,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验收就投入使用;或者投入使用后缺乏管理,出现重重障碍。许多盲道不仅难言便利盲人,甚至已成为盲人出行的“拦路虎”。

  位于洪山区石牌岭的武汉盲校门口,有一条数千米长的盲道,盲道中间不时出现电线杆、大树等障碍物(图①)。

  江汉路步行街上的盲道多处紧挨着休闲椅;只要有人坐在休闲椅上,盲道就会被阻挡(图②)。

  武昌区汪家墩公交站点附近的一条盲道,路面上的“陷阱”更让人胆战心惊。数百米长的盲道频频被自来水、电信等检修口拦腰切断,其中一个窨井盖中间破损,露出一个直径十多厘米的圆洞。家住附近的盲人王飞就曾在此扭伤了右脚。

  洪山区亚贸广场附近的小餐馆业主将操作间、大门“扩建”到盲道上(图③)。

  在武昌区中南路一家通讯商场门口,近千米长的盲道上停满了自行车、摩托车。

  汉口同济医院门口的盲道则被小摊贩占据,盲人几乎寸步难行。

  据了解,1994年起,我市开始在公共场所铺设盲道。截至目前,7个中心城区共有盲道200余公里,分布于50多条主次干道。

  市盲协副主席袁明晞谈到,今年,市政府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为市民办理的10件实事之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盲道建设。“但光建设显然不行”,她希望能出台相应法规,以立法的形式保护盲道。

  立法保护盲道有无可能?市残联负责人介绍,北京、上海、西安等十多座城市已经相继颁布地方性法规,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验收、管理和维护等诸多方面作了详细规定。(照片由记者李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