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运往香港的鲮鱼罐头因孔雀石绿风波数量骤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24 大众网-鲁中晨报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就近期鲮鱼罐头检出“孔雀石绿”的事件,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日前发表公告,认为极个别水产养殖和水产商户违禁使用孔雀石绿是引发事件的“真凶”,而罐头企业也是水产养殖商户违禁使用孔雀石绿的受害者。

  有罐头企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专门检测孔雀石绿的仪器非常昂贵,所以目前广州的企业只能委托广州市质监局相关的检测部门进行检验。而由于孔雀石绿被列入
了强制性检验项目,生产罐头的企业目前的检测费用每公斤已经增加了0.3~0.4元。

  检测费增加0.3~0.4元/公斤

  据了解,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向全市各水产加工品生产企业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水产加工品生产企业必须严格自查,除对进出厂时将孔雀石绿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检验之外,还要对原料和制成品进行逐批检验,确保不合格产品不出厂。质监部门将对水产加工品的孔雀石绿项目实行强制检验制度,并要求所有水产加工品生产企业向当地质监分局提交质量安全承诺书,承诺不使用含有孔雀石绿的水产加工品原料,生产的水产加工品中不含孔雀石绿。

  据广州鹰金钱有关负责人黄总工介绍,可以用来检测孔雀石绿的仪器大约每部需要200万元,广州目前的罐头企业根本没有一家可以有能力购买,所以厂家只能委托相应的检测机构进行检验。目前广州市大约有6家能够对孔雀石绿项目进行检验的机构,但真正具备资质和能力的估计只有2家。“就以我们厂为例,现在单单是孔雀石绿这个项目的检验,每公斤就比以前多了3~4毛钱。但即便如此,我们企业还是在积极开展自查工作。”

  10月输港鲮鱼罐头骤减

  在黄埔海关一份统计材料中,记者发现这样一句话:“10月份广东省一般贸易输港鲮鱼罐头骤减,亟待加强

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据介绍,自7月国内发现鱼类残存孔雀石绿以后,香港加强输港鱼类及产品的检验,香港食环署随后抽查包括罐头鲮鱼、鲮鱼肉及鳗鱼制品发现均含有孔雀石绿,并首次在内地鲮鱼罐头中验出含有孔雀石绿,前段时间更是公布了三个内地品牌鲮鱼罐头含孔雀石绿。受此事件影响,10月广东省输港鲮鱼罐头出口急剧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广东省一般贸易输港鲮鱼罐头683吨,占全国输港鲮鱼罐头总量的31%。其中,前3季度月均输港75吨,10月仅出口7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